英奇
英奇

自由工作者 / 獨立攝影師 喜愛拍照,喜歡寫字 網站 | www.yingchiwu.com

過年,願團圓

家,帶來了安全感,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不偏移。因為被愛夠了,擁有同理心,給予他人關懷,給出愛。
www.yingchiwu.com


愛與珍惜

 

過年期間,相似的故事不斷在眼前出現。過年,對大部人而言,是幸福、是團圓;但對有些人來說,像是想要卻不可得的奢求。

相似的境遇,都與原生家庭有關,衝突與對立,口無遮攔的言語暴力。思索著,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般景況?也許,我們父母的父母也是這樣對待他們的吧?於是,一代傳承著一代,原生家庭的原生家庭…

不曾真正被愛過,如何給出愛呢?

就保持距離吧,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課題,父母也是;而我們呢,唯一能做的,也只有盡力成為更好的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負責。這是唯一能做的,是無奈,也是事實。

看重金錢與世俗成就的父母,將孩子深深傷害了;卻未曾想過,即使有了富足的金錢,卻沒有幸福的家庭關係與健康,那又有什麼用呢?

想起了和美國小那小女孩,興奮的和我介紹她的家,在她家後門說著木窗裡的事物:「這是我姐姐的房間,這是我的房間。」

「可以在家門口幫妳拍張照片嗎?」我說;
在觀景窗裡,我瞧見她露出幸福的笑容;看見她好愛好愛她的家。

家,帶來了安全感,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不偏移。因為被愛夠了,擁有同理心,給予他人關懷,給出愛。

如果沒有犯罪,就不需要法律的存在了;如果每一個家庭都是健全,教育體制完善,就不需要各式各樣的志工機構存在了,包括我們這群走進偏鄉的攝影志工(遠鄉閃閃)。

在不健全的家庭裡長大的孩子,成長過程特別辛苦;不只是外在的,更是內心的;要用力尋求認同感,要建立自信心,要追求安全感;還有許多許多,沒人教的,得自己學會,藉由環境的經歷而學會。

值得慶幸的是,這幾則相似的故事,都在生命最低潮時遇見了有過類似境遇的另一半,因為也曾受傷,於是明瞭如何安慰、如何珍惜。

也許生命都是如此吧,走過了跌跌撞撞,便更懂得了愛與珍惜。

仍然祈願,每一次的過年,每一個家庭,都擁有團圓的喜悅。




作品網站 → 《英奇 獨立攝影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