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all of Lost
The Call of Lost

迷迷糊糊的霧中行者, 就寫點東西,證明存在。 IG @the.call.of.lost

冬天的夜雖然很長

冬天的夜雖然很長,銀白星子卻依然散落人間,總不會把黑暗給窮盡了。

Photo by Benjamin Voros on Unsplash
行人

浮動的雲睡猶未醒,月白的虛影仍然高掛在天上時,便最為寒冷。寒風從每一個縫隙鑽進來,我緊了緊大衣,急急地走著。

她看過來了。

我低下頭,把手機拿出來貼在耳邊,步伐加快。餘光之中,她還是向著我走來了。

「小姐,阻你一分鐘時間……」

我佯裝著與電話另一頭的人說話,一邊擺著手。冰冷的空氣瞬間貼到手上,我整個人抖了抖。我只想快點回到室內。

然而她阻擋在我的前方,用那雙懇切的眼看著我,手上一疊問卷都快要塞到我懷裏了。以前的我肯定被迫得停下來,可無數次經驗告訴我,做人要懂得堅決拒絕。

在視線對上的那一刻,她雙眼發亮,那是多麼熟悉的盯上獵物似的眼神 — — 無非是填問卷,再誇誇你,然後說可以免費體驗美容療程,而後迎接你的就是各種推銷,讓你不買不行。

都是套路。

我皺了皺眉,徑直向前走著,說了句不好意思,便把前方的阻礙推開,用了一點暗勁。她退開了,可下一秒又纏了上來:「小姐,幫幫我吧,就一分鐘……」

推銷的嘴,騙人的鬼。這些都是他們慣用的手段,我才不會上當。

前面是交通燈,在我踏上柏油路的一瞬間,它轉紅了,我只好退後,看那些蓄勢待發的汽車狂奔。草率了。可這麼好的機會,她沒再追上來。

「先生,阻你一分鐘時間,填個問卷吧!」

她的聲音卻在耳邊響起,哦,原來她轉移目標了。

「好啊!」那個聲音竟爽快地答應了。

我驚了,竟然有傻子上當。

回過頭,看見一個穿著校服背著書包的男孩,耳機摘了一邊,在填問卷。那個推銷員在他旁邊賣力推銷著,而他一邊聽著,微笑,點頭。

這時候天亮忽然亮了起來,空氣中似乎也不那麼冷了。早晨的第一縷陽光灑在了他的碎髮上,他的笑眼也被照得閃閃發亮,金黃的溫暖溶在了他整個人裏。

「嘟嘟嘟嘟……」 轉成綠燈了。

「我們有個免費的療程體驗,你看……」

「不好意思啊我趕時間,下次吧。」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那,可以留一下電話號碼方便聯絡嗎?」那個推銷員小心翼翼地問道。

「沒問題。」

「謝謝!」

我再次踏上柏油路,沐浴在一大片明媚的暖意下,暗自搖了搖頭 — —

他是個好人,可是,也挺傻的。


「推銷員」

暮色四合,街道上一整排燈柱齊刷刷亮了起來,白燈披上行人瑟瑟發抖的肩膀,昏黃而柔弱。

路的盡頭是巴士站,剛走了一輛車,此時沒什麼人,兩張候車椅空蕩蕩的。我一屁股坐了下去,身體終於有了依靠,疲倦向四方八面溢出……

我把一天下來收集到的問卷放在一旁,用水瓶壓住,便彎下腰揉了揉站酸了的小腿。

一整天了,真累。

不過今天也挺幸運,有了零的突破 — — 按照以往,他們要麼不願意給電話號碼,要麼就給了個假的。我也明白,他們總覺得我們做推銷的是騙子,可,我也只是打份工而已呀……

今天,那個學生竟然給了一個真的號碼。他的眼裏,並沒有其他人那種厭惡與冷漠,也沒有惡言惡語,沒有絲毫的不耐煩。

這沒完沒了的生活,這樣無力的人生,好像也不是那麼糟糕嘛。

至少,今天不會被老闆指著頭罵;至少,不用被炒魷魚了吧……

「哥哥姐姐,賞個飯錢吧……」 一把有氣無力的聲音傳來。

「哥哥姐姐,賞個飯錢吧……」 我循聲望去,那好像是每天這個時間都會出現在這裏的老人家。

她佝僂著,身上只有一件破舊的薄棉衣,腳上是破了洞的黑布鞋。風使勁吹,她每走一步都在哆嗦著,有好幾次也快要站不住了,可每遇見一個路人,卻仍然伸手遞出那生銹的鐵盒子。眼神中的懇切,似點起了燈。

而那些匆匆而過的路人,當然是避之則吉,大老遠一看見這個老人家,便早就繞得遠遠了。好一點的,也只是搖搖頭擺擺手。於是她剛升起的希望,又滅了。

點燈、熄燈、點燈、熄燈……

她沿路乞討,似乎發現了我。

這年頭,碰瓷的人太多,假裝乞丐的也很多。顯然,這個婆婆有手有腳,找個洗碗清潔的工作應該不難吧,怎麼就放下尊嚴來乞討呢?

我心虛地扭過頭,假裝看不見她。

「孩子,賞個飯錢吧……」 她漸漸就走到了我跟前,令人無法忽視,我扭頭看她,剛想拒絕,卻愣了一愣。

她眼中那種熱切,很熟悉,在那裏,我看見了自己每次想路人停下來填問卷的期盼。

「孩子,我一天沒吃飯了……你能不能,賞些飯錢……」

我突然想起了那個穿校服的男孩。

好像,我們總是以最大的惡意來猜度那些有所求的人,可是卻忘了,那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抓住的稻草。

眼前的她,仍然在哆嗦著,花白乾燥的頭髮早已被風摧殘得淩亂,臉上盡是歲月的紋。我不知道她經歷了什麼,可是此刻的我選擇相信。

我掏出了幾十塊錢,抓住她的手,給了她:「婆婆,你拿著,這裏錢不多,可我只有這些了。」

「謝謝,謝謝……你真是個大好人……」 她有點激動,帶有一點哽咽地說道,凍僵的手緊緊拽住我不放。

我有點無奈,「婆婆,你快找個地方買飯吃,別凍著了。」

「好,好。」 她拍了拍我的手背,把錢放到鐵盒子裏,緊緊抱著。

「孩子,謝謝,好人好報,好人好報……」她一步一步離開,聲音不久便消失於風中。

我看著她,直至她佝僂的背影變成了一點。然後巴士到站了。

風繼續吹,可此刻的我卻無比溫暖,比白天遇到那個男孩的時候還要暖。

竟然,還有點想哭。


「學生」

我從家裏一路跑到了地鐵站口,找到一個隱蔽角落,終於停了下來。

我扶著牆,大口大口喘氣,白霧從口中呼出,氤氳的水汽浮動,頓時迷了雙眼。我抬頭,想將眼淚與胸腔中的委屈憋回去。

我試圖努力去感受夜晚,想要忘記所有。

今晚,真是安靜啊,只有交通等嘟嘟嘟嘟的聲音在無人的夜裏響著,是夜的交響曲嗎;今晚的月亮,很大,也很圓,還能看到幾顆星星,可惜連不了在一起;旁邊的大樓,那些辦公室都關了燈,窗戶上倒映了些絮雲……

可是臉上刺辣辣的觸感,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我剛才那突如其來的一巴掌。

就在五分鐘前,我剛補完課回家。踏進家門,書包也來不及放下,他就對著我破口大駡。看見他雙頰泛紅,濃烈的酒氣噴呼在我臉上,便已了然。

心中不由得湧起一陣厭惡。可這也真的是見慣不怪了,我任他罵了幾聲,就徑直回房了。最好的解決辦法,便是選擇無視。

可沒想到他竟追了過來,一把拽住我的頭髮 — — 「臭小子!你還知道回來,不是跟你媽跑了嗎?有本事不要回來!」

「啪!」 他一邊罵著,還打了我一巴掌,脆生生的,回蕩在耳邊。

一股屈辱與慌亂瞬間充斥著我的腦袋,那一刻我用了畢生最大的力氣推開他,大吼一聲「不回就不回!」便奪門而出,不顧一切地跑著,只想跑到他找不到的地方。

我靠著牆,把所有的力量交付在背後的一片冰冷中。那些繃著的倔強逐漸被奪去,我順著牆滑坐了下來,把自己包裹成蠶,委屈一下子洶湧而來,淚水便瞬間決堤。

悲傷如潮水漲落,掩蓋全身,又似沉入海裏。我抽泣著、嗚咽著,也不知道哭了多久。

「孩子,你怎麼了?」

我抬頭,那是一個老人家,衣衫有點破爛。

「哎呀,孩子呀,你怎麼哭成這個樣子啦!別哭了……」 她看見我哭紅腫的眼,似乎有點驚訝。

她伸出手來,似乎想替我拭走淚水,可是看到自己的手,頓了一頓又收了回去。

於是她摸了摸身上的棉衣,從懷裏掏出來一顆糖,遞給了我:

「孩子,吃顆糖吧,會好一點。剛才買飯那裏送的,本來想留著明天吃,可看你這麼傷心……」

「你還年輕,要相信,都會好起來的。」

「別哭了啊。」

看著她滿是擔憂的臉,我哭得更凶了,站起來一把抱住了她。

她的懷裏,很暖,很暖。

「奶奶……」

「哎呀呀,怎麼哭得更厲害了呢……」 她似乎有點手足無措,猶豫地拍了拍我的背。

「不哭了,不哭了……」

而我仍然止不住哭泣,一抽一抽的。

長夜的呼嘯把我們的聲音給吞沒,可她的聲音在我的耳邊,卻是如此清晰而有力。

「奶奶,謝謝……」

冬天的夜雖然很長,銀白星子卻依然散落人間,總不會把黑暗給窮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