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ing
Yiling

Beyond those words, where the stories haven't been told, we survive,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煮字、嚐書、過日子。

【文學酒窖】Week 5 - French Bordeaux Blend vs. 北光


挑戰酒款French Bordeaux Blend 波爾多

選酒Château Le Coin Bordeaux 2017

氣味:黑莓、李子果香,伴有腐植土味。
口感:醒酒約兩個小時,酸度明顯,單寧重,搭配煙燻滷味方可感覺層次感。放到第二、三天,口感稍為柔和。

波爾多 (Bordeaux) 是個不怎麼吸引我的葡萄酒產區,可能是我酒齡甚淺,還不識貨,未能領略其中奧秘,試過幾支評價不錯的酒,總覺得不能掌握醒酒的時間,與空氣接觸後時間短或長的風味我都不覺得哪裡好喝,有一位廚師跟我說,他試過不同時間品嘗一支酒,直到四個小時後,這一瓶波爾多才終於展現它應該有的味道。四個小時~讓喝酒這件事顯得太斤斤計較,所以這一周葡萄酒馬拉松的酒款是波爾多,我就有點興致缺缺。

延伸閱讀:葡萄酒迷一定要認識!波爾多五大堡與頂尖名莊

波爾多紅酒的複雜來自於混釀的葡萄可以多達六種,釀酒師的品味、各種葡萄佔多少比例,都會影響一支酒的風格,所以可以享受波爾多才是真正的挑戰。波爾多又分成左岸和右岸,左岸產區卡本內蘇維儂使用比例比較多,右岸則使以梅洛為主。

法定波爾多混釀的葡萄品種:梅洛 (Merlot)、卡本內蘇維儂 (Cabernet Sauvignon)、小維多 (Petit Verdot)、 馬爾貝克 (Malbec)、卡本內弗朗 (Cabernet Franc)、 及卡門內爾(Carménère)。
圖片來源:winefolly.com

葡萄酒馬拉松主要是讓參加者可以熟悉不同種酒款、認識不同產區不同葡萄品種,所以也毋須花大錢品飲昂貴的酒,一般價位的餐酒就夠了。這次的酒款選擇梅洛和卡本內蘇維儂混釀,這兩種葡萄也是波爾多使用最多的兩個葡萄品種,家裡剛好有這瓶藏酒,梅洛混釀,猜測它是屬於右岸產區?

於是我就帶著這瓶梅洛混釀南下到恆春訪友,一起品嘗波爾多。我在高鐵上閱讀的書是橫山秀夫《北光》

Bordeaux Blend - Merlot + Cabernet Sauvignon

橫山秀夫的《登山者》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推理小說之一,至今我還可以感覺到閱讀時的緊湊和熱血。大部分對作者的評價是"一筆入魂",或許與他之前做過記者的經歷有關,對人和事件的觀察入微,線索安放在最不起眼的地方,卻是人性最幽微之處。與其說是推理小說,我倒覺得他把重點放在對各式各樣的人性的探問,每一樁事件展開的動機,都來自於人對當時情境的反應,有時候根本不合邏輯,但它就是發生了。橫山秀夫下筆如刀就是在解開這個不合邏輯的地方。後來我在閱讀他的作品時,很難以一般推理小說來看待。

尤其是《北光》,我不覺得它算做推理小說。

一位建築師青瀨受客戶委託,「請蓋一間你自己想住的房子。」然而,房子建好之後,客戶一家人卻未入住,憑空消失。青瀨無法理解,當初這麼熱烈想要蓋一間房子的客戶,對這間他傾注心力設計的宅邸竟然棄若敝屣。一方面青瀨十分不滿,認為專業建築師的自尊被踐踏,他想找出客戶問個清楚,一方面現實生活中的雜事紛沓而至,在處理這些事情、與不同人物的周旋,他的身世、他的經歷一一鋪陳開來,青瀨自己就是謎題,也是謎底。

書中支線繁多,原本讀者跟著青瀨一路尋找消失的客戶,中間殺出了德國現代主義建築師布魯諾.陶德(Bruno Taut),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他在日本短暫的停留帶給日本建築界的啟發,青瀨藉由追尋陶德的蹤跡,試圖解開客戶消失的謎團;同時,他的同事又接到一件設計紀念館的競圖工作,而引發了政治事件。而如影隨形的是他不斷解析自己對於"家"的想像或是心魔,讓他婚姻失敗的原因,與妻女產生隔閡的心結。

閱讀《北光》其實很像品飲波爾多,抓不準醒酒的時間,就一點一點推進,有點不耐煩,又有點著急,不願放棄。後來,我和朋友都覺得醒酒兩個小時後的味道剛好,還要配上煙燻鴨肉,讓單寧在口中與濃厚的煙燻味調和,轉化成舌後甘甜,餘味便有了層次感。

原來如此。

所以讀到後來,書中各個角色對家人和家屋的追求與叩問,均化作淚水,才恍然大悟。

出版社在書腰上的宣傳推薦,我仍覺得溢美居多,枝節繁雜瑣碎,情節推演也略顯拖沓,我認為以一份閱讀推理小說的心情來讀《北光》是不恰當的,應該要拋棄定見,才能閱讀到最後,看見從容照拂房子裡的北光。

貼完此文剛好是2020年的終日,祝願到此一讀的各位,新的一年有光,有溫暖,有希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