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ing
Yiling

Beyond those words, where the stories haven't been told, we survive,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煮字、嚐書、過日子。

【文學廚房‧女書沙龍】2012 一匙文字下肚

我在2012-2013年間在女書店辦了10場系列講座,因為電腦硬碟毀壞,加上樂多部落格關閉,當時一些文案和文章就找不到了,後來輾轉尋到當時的女書電子報 (現在已經停刊), 終於找回來一些字句。在這個炎熱季節裡,慢慢回顧。

2012 文學廚房‧女書沙龍 - 文學廚房開伙 一匙文字下肚

關於寫作這件事,我並沒有太大的企圖,出發點純粹就是分享,本來,開始文學廚房的主題書寫,也是一種想要分享的心情,一轉眼經營文學廚房已經12年了,這之間有幸集結成一本《嚐書》 ,一償宿願之外,也是一段里程的紀錄。
然而,我心裡一直擱著一個不是很成熟的計畫,就是如何把文學廚房搬出平面的載體,變成立體,有真的食物,聞得到氣味,有實體的書本,摸得到翻閱書頁的感覺,然後跟很多人分享。
曾經想不如就在家裡開個讀書會吧,邀請好友們來吃吃喝喝,聊聊書。事實上,朋友們來我家作客,分享食物美酒好時光居多,談書的興致通常是沒有的。再來,這個常態性的聚會要持續也不容易,又似乎是定位在朋友間的活動,成員比較固定,時間久了,恐怕也會失去樂趣。然後就是讀書會的書是不是大家都有興趣的呢?是不是參加的人都要看完同一本書?以上總總,我想了想終究未能付諸實行。
所以,我保持對閱讀的熱情,緩慢的書寫,有一搭沒一搭的進行廚房裡的小小實驗。 直到今年年初,和女書店的瑛瑛聊起來,她鼓勵我著手實踐這個想法,不如就在女書店辦個沙龍吧!這個孵了許多年的想法,即將有成形的一天,剛開始是蠻興奮的,但是真正去”做”倒是有不少挑戰。選書、設計主題和內容、準備食物、如何呈現、邀請合適的與 談人等等,僅僅六個場次也讓完全沒有辦活動經驗的我大傷腦筋。總算,感謝朋友們拔刀相助,女書店的雨柔寫了一個很棒的企畫和文宣,文學廚房終於也有 3•D•版 了!
目前規劃六場活動,從七月開始,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下午,我將在女書店主持文學廚房沙龍,邀請有趣的作者和藝文工作者來談書和食物,希望可以帶給閱讀更多的風味,啟發咀嚼之間更多的想像。

以下是「節目單」。

2012/7/28 柔軟的那裡好可口──《陰道獨白》 vs. 提拉米酥

女人們的那話兒是如此的溫馴柔軟,卻又勇敢堅強,像是提拉米酥嚐起來鬆軟美味理所當然,製作過程卻是費了不少手勁兒和力氣,是一道極富力量的點心,如同女人的陰道一樣Powerful。

與談人:藍貝芝(劇場工作者,台北藝穗節策展人,曾擔任2005及2007年「V-Day陰道獨白」舞台劇的導演)

主題書:《陰道獨語》(The vagina monologues) 伊娃.恩斯勒 (Eve Ensler)著,陳蒼多譯,新雨出版


2012/8/25 女女情誼伴一生──《油炸綠番茄》 vs. 酪奶鬆餅

與談人:吳馥如(電影導演,執導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短片參加眾多國際影展)

主題書:《油炸綠番茄 》( Fried Green Tomatoes at the Whistle Stop Café)

芬妮.傅雷格(Fannie Flagg)著,麥田出版


2012/9/29 讓我們來聊一聊費文──<關於她的白髮及其他> vs. 啤酒番茄汁

與談人:曹麗娟(曾任漢聲雜誌編輯,以<童女之舞>獲聯合報短篇小說首獎,<關於她的白髮及其他>獲聯合文學中篇小說推薦獎)

主題書:<關於她的白髮及其他>,收錄於《童女之舞》曹麗娟著,大田出版


2012/10/27 女孩當自強的教主── 《清秀佳人》 vs. 草莓果醬司康餅

與談人:青小鳥(「熊貓與菊花」部落格主,擅長翻滾,囧臉,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尊敬師長,硬推老太太過馬路,不管願不願意。 著有《第七十八次學日語就上手》以及《史上最抖擻!青小鳥的圓夢實踐手帳術》)

主題書:《清秀佳人》( Anne of Green Gables) 蒙哥馬利 (Lucy Maud Montgomery)著


2012/11/24 人生的宴會──《時時刻刻》vs. 水果蛋糕

與談人:喬色分(劇場工作者,一一擬爾劇團總監,英國赫郡Hertfordshire大學戲劇治療碩士,2006~2010勵馨基金會陰道獨白演出導演)

主題書:《時時刻刻》(In Hours)麥可‧康寧漢 (Michael Cunningham)著,蔡憫生譯,希代出版


2012/12/29 無聲勝有聲──《午后》 vs. 狗餅乾和貓餅乾

與談人:孫心瑜(著有繪本《一日遊》、《午后》獲信誼基金會幼兒文學獎,目前專注於插畫設計和繪本創作)

主題書:《午后》,孫心瑜著,信誼基金會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