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ing
Yiling

Beyond those words, where the stories haven't been told, we survive,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煮字、嚐書、過日子。

【社區活動】六四二三事

已經31年了。

1989 年春天,我國三,進入下半學期,準備高中聯考。

六四之前,新聞就陸續報導天安門廣場學生集會的事情,當時不是很懂,家中大人看新聞時是站著的。後來六四血腥鎮壓,畫面一幕一幕傳過來,破碎的錄音斷斷續續的播放,有柴玲的聲音,侯德健的聲音,吾爾開希的聲音。

那天,學校給每個班級發了白布條,要大家綁在臂上,或頭上,布條上可以寫字,然後到操場上為天安門事件的死難者默哀。

一個有才氣的男同學在布條上寫了"願與怨",我覺得從當時所能獲得的消息中看來,是最能將八九學運簡化成易懂的一句標語。

這一群在操場上曾經為六四事件默哀的孩子長大了,31年足夠長到可以自立生活,擁有自己的家庭,但也有足夠的時間忘記六四,放下社會議題和公共政策,因為那都與現實的確幸有點遙遠。

那位在布條上寫著"願與怨"的同學,早已失去聯絡,我試圖在網路上搜尋,破碎的資訊聯結不出太多他的消息,只有一張和孩子的合照彷彿可以辨認。

不知道他是不是還記得自己曾經寫下的這幾個字,那低頭用奇異筆書寫的專注神情,而我,替你記著了。

如同重新看著廣場邊雙腿被輾斷的照片,變形的單車和殘屍,坦克經過後無可辨認的年輕生命,許許多多的控訴文字。

還有那個不知下落的坦克人。

沒有平反的一天就不能忘記。

我記著了。

八九學運25周年 by Yil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