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ing
Yiling

Beyond those words, where the stories haven't been told, we survive,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煮字、嚐書、過日子。

【文學酒窖】Week 9 - California Chardonnay vs. 我輩中人

(编辑过)

挑戰酒款:California Chardonnay 加州夏多內

選酒:Redwood Vineyards Chardonnay 2018

氣味:黃蘋果、一點點鳳梨,還有很淡的奶油香味。
口感:酒體中等偏厚,不甜,有酸度但是順口。

Chardonnay 夏多內應該是最廣為人知的白酒了吧,畢竟他是目前世界上最廣泛種植的品種之一,在不同產區、不同溫度下所成就的風味複雜,或清瘦、或平淡,或濃郁。紐西蘭瑪爾堡 (Marlborough) 的風格明亮有檸檬派的感覺;澳洲的版本則是酸度高,細緻,有檸檬奶酪的味道;法國勃艮地的地質條件則會帶來岩石味,其他地區則有青蘋果和哈密瓜香;智利版本還帶有石灰氣味。加上釀製過程中還可以分過桶和不過桶,香味口感又更多變化。所謂過桶是就是將葡萄置於橡木桶中發酵,或是發酵完後放在橡木桶中陳放,將桶味展現出來,比較沒有清新的果香,但有奶油、燕麥和烤木柴的味道。未過桶的夏多內普遍有蘋果、檸檬、洋梨味,酸度高,比較清爽。

這次特別指定加州的夏多內,酒色金黃,酒精濃度偏高,口感豐厚,是絕佳的搭餐酒,超級適合雞肉料理,裹上麵粉的香辣炸雞塊、酪梨雞肉沙拉,淋上濃濃的荷蘭醬的班尼迪克蛋或是奶油白醬沙拉,也只有夏多內可以隨之起舞,當然,海鮮燉飯和各種蝦蟹料理,過桶的夏多內夾帶的奶油香也是絕配。

延伸閱讀:夏季推薦!最適合搭配白酒的4種輕食
圖片來源:winefolly.com

如此左右逢源的白酒,遇強則襯托,遇弱則加味,拚得一桌好食賓主盡歡,常讓我聯想到人到中年不也如此嗎?

閱讀張曼娟的小說是久遠以前的事了,大概是對上一代瓊瑤式愛情的反制,少女時代喜歡那種貼近生活的校園都會愛情,雖無大時代無奈也有轟轟烈烈,即使受傷後還要認真生活,也許有緣無分,但遠遠看到還會心安。後來斷斷續續地讀著她的散文,感覺更多深刻的人生體驗。最近翻開的這一本《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可能是自己已經準備踏入那個哀樂中年的時刻,讀來分外切心,在上一輩的權威和下一輩的任性夾殺之中,中年人總是要不斷調整自己的位置,只是為了存活下來。但是中年我輩們,快樂嗎?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提出其中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做自己,做好自己喜歡自己之後才能再出發,如何轉化照顧年邁父母的委屈,如何面對工作上的強求,如何面對等待無望的感情,如何安排自己的老後。善待自己,同時學習成為一個快樂的老人。

夏多內的豐富變化,很難掌握,它自信的在各種不同氣候不同質地的產區生長,也因此處處讓人驚豔,一如中年人走過金黃豔麗後通透的半生,終於安排開啟下半場,收回追求他人評價的眼光,看回自己,了解自己的需要,滿足自己之後才有餘裕照顧別人。

而每個中年人都應當配得上一壺好酒一桌佳餚,快樂的變老。

延伸閱讀:【我輩中人】張曼娟vs郭強生-什麼是老?
延伸閱讀:【我輩中人】張曼娟vs郭強生-當父母說出傷人的話……
延伸閱讀:張曼娟《我輩中人》台北場20180421(字幕版)
Californian Chardonn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