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ing
Yiling

Beyond those words, where the stories haven't been told, we survive,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煮字、嚐書、過日子。

【文學酒窖】Week 4 - German Riesling vs. 失落的地平線

挑戰酒款:German Riesling 麗絲玲

選酒:Dr. Beckermann Liebfraumilch 2018

氣味:淡淡的青蘋果香、些微蜂蜜味。
口感:入口清爽,酸度和甜度平衡,配炸物不錯。

對德國一般的刻版印象就是黑啤酒,厚重有飽足感,其實科隆的白啤酒爽冽好喝,一杯接一杯完全不是問題。它的風土氣候所生長的Riesling 葡萄釀出來的白葡萄酒,酒體纖細,清香撲鼻,甘甜爽口,餘味猶存。

Riesling 適合酸辣口味的菜餚,搭配亞洲菜系、炸物還不錯,我在山下小食攤買了炸柳葉魚和炸豆腐,東西方味覺完美的融合平衡,好適合下班後無所事事的神思遊走。

圖片來源:winefolly.com

昨夜夢裡,我又回到Wigtown,推開綠色的木門,我的小書店等著我去開燈,然後對街的Sara 牽著狗狗進來,狗狗乖乖地坐下來但是企求的眼神看看我,然後轉頭看著櫃檯上的狗餅乾。

隔壁書店的Ruth 在封城期間摔傷了肘子,現已大好,拖著一袋書給我。Ben 和 Beth 拿著一張在家錄製好的 The Bookshop Band 新專輯,每一首歌曲的主題依然是書,撫慰著封城期間孤獨的靈魂。

黃昏時送走最後一位顧客,我收拾一下書店,吸了地毯,整理擺放每月選書的桌子。一位讀者在網上留言請我保留 James Hilton的《失落的地平線》,他說疫情期間格外需要香格里拉。Ruth 給我的書裡剛好就有這本《失落的地平線》包括 《萬世師表》與其他短篇故事的合輯。精裝插圖本,雖是舊書,品相良好。

" Lost Horizon" by James Hilton

難以抵達的香格里拉究竟在那裡是一個謎,最終中國官方認定是雲南麗江中甸,另有說法是四川稻城亞丁,但是《失落的地平線》裡面描述的烏托邦本就是無有之地,虛構的世外桃源,有藍色月亮,每個人都長生不老,在地圖上刻意標註了位置才會讓香格里拉永遠的消失。《失落的地平線》大概可算是西方版本的桃花源記,不同於桃花源裡的人們不知魏晉,香格里拉的喇嘛寺裡倒是有一間藏書豐富的圖書室,除了佛經,還有古今中外的出版品,甚至當代著作也經過神秘的運輸方式進入香格里拉。我自己想像中的世外桃源大概就像這個模樣,讀不完的書,聞不盡的書香,還有愛書人進進出出。我的小書店大致符合這樣的想像,雖然遠在蘇格蘭的 Wigtown 小鎮,但是夢裡我常常回去,夢裡喝的不是威士忌,是 Riesling,清淡顏色透亮閃爍著光澤,淺嚐一口,甜中微酸,在喉間有一點點稍縱即逝的苦。

一百個人的世外桃源有一百種樣子,總是要從現在的生活中逃離、飛奔而去,事實上,沒有這樣的地方。不過,一點微醺的時候,香格里拉並不遠,就是一杯酒的距離。

延伸閱讀 :千里之外,我的書店
German Riesl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