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ing
Yiling

Beyond those words, where the stories haven't been told, we survive,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煮字、嚐書、過日子。

【文學廚房‧女書沙龍】我的「陰道獨白」

陰道與棉條的初次見面

我承認,對於「插入」這個動詞我是有恐懼的,它在什麼時候和什麼地方發生,好像無法控制,於是我擔心,在這個動作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沒有人告訴我,至少,沒有人公開的跟我說。喔,有耳語,是的,但我們不認真談論,所以我不知道她是否需要,我是否需要。好吧,「插入」之後,要不要出來?怎麼弄出來?如果出不來怎麼辦?

我想了很多年關於這個問題,但是拒絕進一步去找答案。

終於,在這一天,而不是其它的日子,我不得不面對的時候,我走進藥妝店,從架子上拿了一盒衛生棉條。拆開精巧的包裝,它的模樣好可愛,接下來我閱讀說明書,很仔細的,好像我讀完一切就都自動完成了。當這個任務即將展開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對她的了解如此貧乏,她在哪裡?她喜歡什麼樣的角度?是不是應該先讓她放鬆,甚至要逗她笑?

我在浴室裡和她週旋,捏著衛生棉條,在她面前晃來晃去,最後她點頭了,抬起下巴,說「來吧!」我鼓起勇氣,一開始找不到正確的位置,然後她嘟著嘴,方向不對喔。我再試試,這邊那邊,轉圈圈,終於把棉條送進去。像是進入停車場,閘門票口吸入票卡一般,方向對了,棉條就這樣滑進去,那一瞬間,她嘆了一口氣,我覺得幸福洋溢。

就這麼簡單?

從此我不需要再用衛生棉矇住她的臉,壞了她的妝容,她不再生氣暴躁,我心情自然舒爽。最重要的是,和她相處這麼多年,我終於準確的知道她在那裡,了解她的需要,我的需要。

她想要嘶喊,她喜歡搖滾樂,她夢想當鼓手,她其實想要一頭直長髮,不會黏在臉上隨時可以飛揚起來的那種,她希望自己胸部小一點,穿襯衫比較好看,她想要戴第凡內早餐裡奧黛莉赫本戴的那一款太陽眼鏡,她愛自己,她愛我,我愛她。

至於我擔心的「出來」的問題,她笑了,就像下車拉鈴一樣,就出來了呀。她好聰明,好勇敢!

我從棉條找到我的陰道,我從陰道找到我自己。

2012/7/28 柔軟的那裡好可口──《陰道獨白》 vs. 提拉米酥

女人們的那話兒是如此的溫馴柔軟,卻又勇敢堅強,像是提拉米酥嚐起來鬆軟美味理所當然,製作過程卻是費了不少手勁兒和力氣,是一道極富力量的點心,如同女人的陰道一樣Powerful。

與談人:藍貝芝(劇場工作者,台北藝穗節策展人,曾擔任2005及2007年「V-Day陰道獨白」舞台劇的導演)

主題書:《陰道獨語》(The Vagina Monologues) 伊娃.恩斯勒 (Eve Ensler)著,陳蒼多譯,新雨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