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ing
Yiling

Beyond those words, where the stories haven't been told, we survive,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煮字、嚐書、過日子。

【文學廚房‧女書沙龍】在那小小的房間裡

我從來都不喜歡大房間。

我老是想把自己縮得很小,希望房間也很小,小到我伸出手就可以觸碰到天花板和四周的牆。躺在靠牆的床上,我就可以縮著身子捲著棉被挨靠在床和牆壁形成的直角縫縫裡。

小小的房間,一眼就可以看穿它,知道它可以裝多少東西,或是裝不下什麼東西,我知道它是否還能夠容下其它的東西。

我知道。

我就會安心。

我讀小川洋子的《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故事裡的外祖父幫少年裝訂一座箱床,少年就喜歡待在那個黑暗的空間裡,與沒有棋子的西洋棋盤相望,和不存在的少女米拉對話,我忽然能夠理解那個想要縮小、拒絕長大的心意。

在少年的經驗裡,長大總是不幸的,而且預知著死亡,百貨公司頂樓遊樂場裡的大象英吉拉,因為長得太大了,無法通過樓梯間的通道,所以老死在頂樓;傳說中的女孩米拉,陷在牆壁的細縫中,因為長大的身體導致動彈不得,成為無法得救的冤魂;住在廢棄公車裡的胖子大師心臟病發往生,卻因為身體過於巨大,必須摧毀公車才能將遺體移出火化安葬,這一幕上了社會新聞版面的鬧劇看在少年眼裡,成為最恐怖的記憶,他唯一的反抗就是縮得更小,潛意識裡相信一旦停止長大,或許可以阻止悲劇的發生。

然而,小小的少年,蹲踞在小小的棋盤桌底下,棲身在小小暗暗的箱床裡,維持十一歲的size,他的世界卻藉著如此侷限的空間變得更加寬廣,他與不認識的棋手對弈,寫下精采的棋譜如樂曲悠揚;他蜷身在看不見光亮的木頭人身體裡,卻讓思緒走出格局,發揮了棋盤上更多的想像。

什麼都是小小的房間很安靜,靜到思緒流淌濺起的水花都聽得見,想像的世界可以大到沒有邊界,也可小到放在掌心轉眼就消失。

在那小小的房間裡,我和自己獨處,我抱著枕頭,我翻閱著書頁,我對著牆唱沒人聽見的歌,我了解少年的孤寂,也認識了他的棋盤人生可以過得多麼地豐富。

我待在小小的房間裡,抱緊縮得小小的身體,但是我的心房無限溫暖,告訴你關於這個少年的故事。

《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小川洋子

◆ 2013/6/15 棋海裡的溫柔人生 ─《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vs. 藍莓奶酥蛋糕

與談人:銀色快手(字耕農,海外自助旅行背包客,致力於日文文學及文化轉譯,曾開過布拉格書店和出版社,養了九隻貓,著有詩集《古事記:甜美憂傷與殘酷童話的七段航程》)

主題書:《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小川洋子著,麥田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