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junWang
YijunWang

海外留学生操皇帝的心

我跟风一下:大陆人的反思和问题

前情提要:大陆人,本科留美四年,今年研究生第二年欧洲,不关心时事。

再次前情提要:上周开始用微博,香港的这个热搜令我害怕,因为很多人身攻击之类的言论,风向完全单一,我觉得有点不太好和不太对劲。我当时的立场:1.理所当然的相信内地官媒,相信香港的游行已经非常暴力血腥了;2.觉得骂战、暴力、人身攻击双方都不对。

今天发生了啥:

看到微博中国超话一位姑娘挂了一位我关注的,说话很客观的博主,我打算发个微博发个声,内容大致:控评和官媒的洗脑举动有啥差别,撕逼、互相针对骂人、骂无关的人不好。

然后我就被私信,说我“打击了激情输出姐妹的积极性”,“泼冷水”,“没有眼色”,“其实你是港独吧”。

于是我在跟同学和我爸(我爸公司跟香港交流还挺多的,经常去出差啥的,但因为我不关心时事,他之前不怎么跟我说)讨论的时候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顺利的接受了这些说法:

1.微博现在攻击的港独一开始就是被扣了假的帽子

2.事件是从和平游行开始升级的,到现在其实基调也是和平,暴力分子是少部分

3.游行初始原因我不太了解,但是是合理的,且跟港独没啥关系

总之我现在的感受就是,洗脑是无处不在的,要说服一个被洗脑的人不能用居高临下或者过激的言论,例如现在大陆孩子们反应激烈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不喜欢被称作“不会思考的被洗脑的人”。以及在这种环境里不被洗脑太难了,也请香港人嘴下留情,留点面子吧。同时他们说部分香港人是被外媒洗脑是这个逻辑:“你说我们被官媒洗脑,也许你们是被外媒洗脑呢?”我从洗脑这个角度想的话竟然不知道怎么反驳:作为一个不关心时事的人来说,我很难从事实分辨啥是真的啥是假的。到现在这个骂战程度我想不出来有啥好解决办法,就连我让大家不要骂人都会被骂,我本人还就是个大陆人。看了Matters上大家的对事情本身的讨论,我想问问大家有什么好的,使事件向前向和平方向发展的解决办法吗?或者说我们现在应该做什么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