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jie
Yijie

内地新闻刊物记者,关注社会结构性议题和边缘群体。

关于海外学者跨境性骚扰的高校间联动机制

从一个被名校光环所裹挟的跨国高校性骚扰惯犯、私领域施暴者的身上,看到了权威的傲慢与优越、有恃无恐,学术圈内亲亲相护的冷漠,学术与私德割裂的扭曲,和深渊里一个个个体的呼喊与细语、恐惧与惊惶。以爱之名的控制,以性为奴役工具的攫取,“道理成为暴力的狡黠形式”,循环往复、层层嵌套。更坚硬的是学术机构的系统性不作为、失职失察,高校内部title IX举报机制缺位、不畅通,接到数起老师举报没有启动和推进内部调查、信息不公开,高校间背调和反性骚扰预警联动机制的断层。

两个来自个案关注者的反思:

1. 关于举报机制,假设我知道我的学生被某老师性侵了,但是学生出于自我羞辱等情绪不愿意举证,这种情况是不是就算我出于title IX义务和学校说了,也没用?

2. 海外学者在国内高校访问教学与日俱增,很大程度上成了一个跨境的问题。有些学者的性骚扰行为发生在一些学术活动如workshop、讲座等,并无国内高校的教职或隶属关系,只能往他的home institution举报,而国内的学者、学生往往缺乏这方面的渠道和信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