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菓屋 Evie
棠菓屋 Evie

大家好! 我是Evie 想用文字來記錄生活與甜點 & 營養學知識, 請大家多多指教~

遠離焦慮 | 焦慮的時候記得對自己說"一切都會沒關係的"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也有不同的焦慮的原因. 有的焦慮原因,當你到達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時,便會解決,但是在當時的階段,卻是個足以讓你徹夜難眠,時刻都在想著的煩惱.

感謝@si薰 辦的這個社區活動,第一次參加,希望寫得還可以.有甚麼不足的地方還請多多指導.


"我為甚麼會焦慮?", "是甚麼原因讓我焦慮?" 是首先我們可以問自己的問題.

是因為考試壓力?工作壓力?感情問題?人際關係問題?失業問題?健康問題?患有疾病?經歷過的陰影?目睹傷害?對未來感到迷茫?害怕不確定性?疫情影響?甚至是天生擁有愛焦慮的性格?

Photo by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想一想我本身自己焦慮的時候有: 在學生時期擔心自己考不好升學考試; 畢業後投了N份簡歷都沒消息或被拒絕, 擔心自己找不到工作; 工作時擔心自己做錯,做得不好,怕丟了飯碗; 因為疫情的關係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恐懼.

這些焦慮,有的輕微,有得稍微嚴重;有些短暫,有些長遠.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也有不同的焦慮的原因. 有的焦慮原因,當你到達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時,便會解決,但是在當時的階段,卻是個足以讓你徹夜難眠,時刻都在想著的煩惱.

因此,要遠離焦慮,第一步要先釐清自己為甚麼會焦慮,明白原因後,好好地思考:

我現在的焦慮,是不是過了我這個人生階段就會解決? 有沒有必要為此感到焦慮?
我焦慮的事情是不是在我能夠控制的範圍?如果我無法控制,那我還有必要感到焦慮嗎?

當然,這個方法可能只適合用於比較輕微的焦慮,還有能力冷靜思考事情的時候. 一旦焦慮太多太大引發了焦慮症導致無法冷靜思考的時候,或許就可以依靠以下幾種外界的幫助來緩和內心的焦慮.

  • 向家人/朋友尋求幫助或傾訴-對我來說這大概是最有效的方法.有時候一個人在憂慮的時候,可能無法理性思考及管理自己的情緒.這時候如果有人願意傾聽或給予意見或幫助他走出來,那個人通常就會比較快走出焦慮的情況.
Photo by Dustin Belt on Unsplash


  • 運動-這個方法對我本身也蠻有效.第一,運動後感覺身體好像輕鬆了很多,煩惱和憂慮會隨著運動時所用的力一起釋放出去(跟你生氣時會摔門摔東西或到懸崖吶喊一樣的原理).第二,運動讓你的大腦暫時不去想正在焦慮的事情,因為運動時當下肌肉真的太累了,大腦忙著指揮下令傳送氧氣去肌肉,沒有時間顧及焦慮的事情.第三,身體健康強壯起來,人也會變得開朗,就沒有時間焦慮了.
  • 聽音樂-音樂是可以影響一個人心情的東西.音樂的種類,速度不同,感受也不同.我焦慮的時候,都喜歡聽鋼琴音樂,輕音樂,音樂盒音樂等比較柔和的音樂類型.這時候如果聽比較吵雜,快速,重金屬的音樂的話,心情只會更煩躁,更焦慮.
  •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找到自己喜歡和享受做的事情,可以是看書,逛街,吃甜點和美食,烹飪,園藝,手工藝,玩樂器,畫畫,寫部落格等等.這些事情不但會幫你把注意力從焦慮的事情上轉移到這些事情上,也能夠讓你變得更快樂.快樂的人的焦慮情況相對來說比不快樂的人都要好很多.
  • 靜坐與冥想-很多人誤認為靜坐和冥想就一定是有關於宗教.但其實不一定.現在已經有非常多的人在開始實行靜坐和冥想了,而且並非是為了宗教才做的.它們都可以幫助一個焦慮的人的心沉澱下來,舒緩焦慮的同時,也可以回到我們上面說的第一步,讓那個人可以更好地思考讓自己焦慮的原因,進而勇敢地面對和解決它.
Photo by Jared Rice on Unsplash


  • 尋求心理醫生-最後最後的對抗焦慮的終極武器,便是尋求專業人士-心理醫生的幫助.這也是最快脫離焦慮的方法之一, 原因是他們更了解如何正確有效地去開導焦慮的人.就像生病了,找醫生拿藥會比等病自己好能夠更快更有效地把病治好.

以上分享的都是一些我自己在用的舒緩焦慮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我們每一個人多少都被疫情影響到了. 有人丟失了工作,有人丟失了健康,有人丟失了愛的人,有人丟失了對未來的期許.

這一切都很難過, 但是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無常的. 好的時候會變壞,壞的時候也會轉好的.所以希望我們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對抗疫情,互相扶持,相信我們很快就可以渡過這個艱難的時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