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菓屋 Evie
棠菓屋 Evie

大家好! 我是Evie 想用文字來記錄生活與甜點 & 營養學知識, 請大家多多指教~

【生活】讓你捉摸不定的紐西蘭天氣

有多善變呢?就是這一秒是晴天大太陽, 下一秒就突然下大雨,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真的就發生在幾秒鐘之內!然後下了一下下的雨, 又變回晴天大太陽的天气...

前幾天棠菓屋介紹了紐西蘭的基本知識, 今天想再追加一些關於氣候的分享.

那篇我提到了奧克蘭冬季時白天最低溫度是5-7度,半夜可到零度或零下, 而我沒提到的早晨6am-8am 和晚上6pm-8pm 這段溫差可以轉變最大的時段. 6am-8am可以從凌晨的1-2度,上升個4-5度. 6pm-8pm也可以從15-16度跌個4-5度. 像今天早上真的冷到都不想離開暖暖的被單.🥶

今天早上7.34am 的溫度 - 3度🥶


冬季時, 一整天的溫度就是一個鐘形曲線 (Bell-Shaped Curve), 溫度從低到高, 溫度最高時大概會在中午, 然後天一暗下來, 溫度就會急速下降. 因為一天裡溫差大的關係,所以冬天出門穿衣服是有學問的, 根據你在外頭的時間而定, 不然就會很容易不是穿太多, 就是穿太少.

這裡的天氣還有一點是 - 通常大太陽的時候天氣會超級地冷, 然後天氣不好下雨的時候, 反而會覺得不怎麼冷, 氣溫會比較高, 這是不是顛覆了正常人以為下雨就會比較冷的認知呢? (如上圖所示, 今天這麼冷的天氣卻是一整天大太陽)

所以只要看到天氣預報說明天要大太陽, 很大可能明天的氣溫就會下降, 反之,如果說要下雨, 氣溫就會上升. 當然, 可能也有例外的時候, 但據我這麼多年的觀察和經驗, 大多數都是這樣子啦.

說到有例外的时候, 讓我不得不提這個讓我又愛又恨的善變的島國天气

有多善變呢?就是這一秒是晴天大太陽, 下一秒就突然下大雨,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真的就發生在幾秒鐘之內!然後下了一下下的雨, 又變回晴天大太陽的天气...

我就是這種天氣的受害者. 有好多次, 看著天气好有大太陽的我把洗好的衣服曬在外面, 然后卻突然間下起雨來. 當我淋成落湯雞, 好不容易"拯救"了我那些可怜的衣服時, 雨就停了, 还出太陽了.

... ...無言... ...

然后我以為應該不會再下雨了, 所以把衣服又重新拿到外面去後(畢竟被雨淋濕了要再曬一曬), 腳還沒踏進屋子, 又開始下去雨來!真的氣得我直跺腳, 氣老天爺和我做對. 而我最高記錄,是把衣服拿進拿出了3次, 來來回回了6次🤦‍♀️🤦‍♀️我也太佩服自己怎麼這麼有耐心...

所以本地人索性就完全不理會天氣的變化. 下雨了, 也不會去收曬在外面的衣服, 任由雨水把它們打濕, 反正等一下又會有太陽出來把衣服再晒乾嘛(....汗😓...)我就曾看過衣服放在外面的晾衣繩上差不多一個星期的.

Anyway, 反正結論就是不要和島國的天氣過不去😆

最後和大家分享今天早上只有3度時, 都起霧的窗上不知為何有一部分水流下卻形成了像拉長版的紐西蘭地圖呢! 

很像拉長版的紐西蘭地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