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菓屋 Evie
棠菓屋 Evie

大家好! 我是Evie 想用文字來記錄生活與甜點 & 營養學知識, 請大家多多指教~

【甜點百科】甜點1 - 蛋撻 Egg Tart

簡單,樸實是它給我的感覺. 甜而不膩, 柔軟的內陷被堅硬的外殼包圍著, 像極了一個外表冷漠,內心卻很溫柔的女孩.

棠菓屋今日的甜點是--蛋撻!

蛋撻 - 也叫蛋塔, 是一種以蛋漿做為餡料的餡餅. 金黃色的外皮把蛋黃色的蛋漿重重包圍著,形成一個小花盆的模樣.
甜點種類: 西式油酥糕點 (Pastry)
所屬國家的甜點 : 中國廣州, 香港
常見地:港式早點店,麵包店
主要材料 : 麵粉, 牛油, 雞蛋, 糖, 牛奶,卡士達(optional)
烘培新手上手容易度 : ★★
Recipe in short(牛油皮蛋撻): 先用牛油,糖,蛋,麵粉混合揉成麵糰,把皮放入撻殼,放邊備用.把牛奶水,水,雞蛋,糖,卡士達(optional)混合均勻,倒入放了皮的撻殼中,放入烤箱烘烤,完成!
蛋撻 Egg Tarts


當我有想寫關於甜點的想法時, 我第一個便想到了蛋撻. 因為它是我在異鄉烘培的第一個甜點.

簡單,樸實是它給我的感覺. 甜而不膩, 柔軟的內陷被堅硬的外殼包圍著, 像極了一個外表冷漠,內心卻很溫柔的女孩.

蛋撻的起源

其實蛋撻的起源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法, 但是相傳有幾種可能:

  1. 蛋撻的發明是從英國的卡士達撻 (English Custard Tart)演變而來
  2. 蛋撻是由一家廣州的餐廳於1927發明,之後再傳到香港
  3. 蛋撻是被葡萄牙的甜點- pastel de nata 影響 (葡式蛋撻的起源,下面會細說)

蛋撻的種類

  • 牛油皮蛋撻 - 這類蛋撻的皮,顧名思義,便是用牛油做成,吃起來口感就像是餅乾.這類蛋撻是最容易烘培的.上面的Recipe in short 的做法就是做這種的.
牛油皮蛋撻 - 就像包著蛋陷的餅乾,簡單蛋是好吃!


  • 酥皮蛋撻-這類蛋撻也是,顧名思義,是由酥皮裹著蛋陷.而酥皮是由一層層薄酥皮組成,也就是所謂我們平時所說的'千層'.製作千層酥皮是蠻需要技巧與練習的,之前我試了幾次都以失敗收場.如果不想自己做酥皮的朋友,也可以到超市購買已經做好的冷凍的酥皮.
酥皮蛋撻 - 酥皮是是由一層層薄酥皮組成.在想會不會有人一層層撕下來後品嘗呢?


  • 葡式蛋撻-葡式蛋撻用的也是酥皮.相傳最早是於18世纪葡萄牙里斯本热洛尼莫修道院的修女发明的pastel de nata.後來被英國人Andrew Stow帶到了澳門,加上了自己的創意與及利用英國式的糕點方法,創作出了廣受歡迎的葡式蛋撻. 與酥皮的蛋撻不同的是,葡式蛋撻的蛋陷表面是焦黑的,是由於糖受熱後形成的,也是所謂的焦糖.
葡式蛋塔 - 焦糖的蛋陷表面看的我好想馬上飛到澳門去嘗一口
  • 各式口味蛋撻 - 當然除了傳統的蛋陷口味, 現代也出現了許多由傳統蛋撻延伸的不同口味的蛋撻。其中包括了抹茶,起司,巧克力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加了不同食材的蛋撻,例如marshmellow,草莓,葡萄乾,甚至還有人放了蔬菜,做成咸口味蛋撻. 據我所知台灣也推出了黑珍珠蛋撻.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蛋撻真的是只有我們想不到的,沒有找不到的.
黑珍珠蛋撻
蔬菜蛋撻

感謝你耐心的看到這裡. 最後想附上我自己手繪的蛋撻圖.獻醜了><我還在努力學習手繪中,希望以後可以畫出更動人的插畫 :)

色鉛筆畫的蛋撻


BONUS:

瞭解了蛋撻,是時候把你打回現實啦 xD

以下是不同蛋撻的卡路里. 享受著美味的蛋撻時,不要忘了適量的關注自己的飲食健康喔.

棠菓屋今天就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次見~

C

Credit to: LifeStyleCo

References:

https://theculturetrip.com/asia/china/hong-kong/articles/a-brief-history-of-the-hong-kong-egg-tart/

https://baike.baidu.com/item/蛋挞/88263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