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na
Polina

喜歡俄羅斯藝術文化,熱衷畫男子肖像畫、研究香水的 UI/UX 設計師

在沙漠的乾澀中揉進花香,Byredo Mojave Ghost 莫哈維之影淡香精

Photo by Jacki Drexler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收藏 Byredo 的香水,一直聽聞他們家的香水很不錯,定位又很有質感,所以趁我哥人在瑞典的時候,直接請他幫我買這個當地品牌的香水回來。

還記得因為時差,他和他女友兩人在店裡一邊幫我選購,一邊打電話回來,我因為在休息沒接到電話。結果原先我預計是買三小瓶一套的旅行組,最後變成他們自己挑了一款,還且還是買最大罐的,就完全靠自己盲買的狀態。

香味的部分當時我只提前和我哥說,你就自己挑適合我的,無論你挑哪罐,我會當收藏的心態,不會跟你計較說這個味道是不是我會每天噴的味道,因為這樣他這種怕麻煩型的直男才會幫忙。

結果他這個平常沒在用香水的人,一到店裡,就請銷售的人員幫他挑選「一款男性香水」。等等,我說你這個選擇條件大歪樓吧?雖然我喜歡部分男性香水的清爽、木質、海洋調性之類的,但直接就這樣一句話、店員推薦、也不問什麼、不多試一下(本人表示反正不懂香水就買下去啊)就把香水帶回台灣了,重點是一罐還是要五六張小朋友啊啊啊啊阿~(錢包哭)好歹也聞一下確定是好聞的再買回來。我哥表示:「當下其實前面已經聞到鼻子都不靈敏了,試了這麼多種,最後根本分不清楚誰是誰了啊~就想說『哦?男性香水?可以哦!』就買了!」好吧......只好感謝他幫我扛這麼重的禮物回來,然後趕快跟大家分享這罐香水的味道究竟如何。


香調說明

前面剛噴上去,會有很濃的酒精味道,讓我想到 JO MALONE 也會有這種情況。接著酒精味會非常快的退去,轉而充滿一種極度乾燥的氣息。我這樣形容好了,台灣的氣候若算是微量潮濕,則這款味道會像是將你當下的空間置換到中東那附近的氣候,相當的乾,乾到你會覺得被淹沒,很像拿一把沙子把你的鼻腔磨一磨,那種感受非常強烈。甚至每一口呼吸的結束都轉而帶澀,就好比手掌剛洗完超強潔淨力的肥皂,流不出半滴手汗的那種程度。

這樣的構成來自於前調的香葵,有著花香和微量粉質的氣味,以及搭配人參果在這時候所勾勒出的酸澀,混出一種讓你的環境瞬間變得很乾燥、濃烈、具有果子咬下去那種外皮有絨、帶澀味的效果。

而後酸味逐漸消失,也不再那麼乾燥,檀香隨之取代,再混著一種比較成熟的花香,以及固有的粉質調性。這款香水用了紫羅蘭,所以整體來說會多了淡淡的刺激性,有那麼一點濃烈,畢竟紫羅蘭是獵豔型男性香水常用的成分,通常比較濃郁,有些成熟的印象。也因為添加了木蘭,在這邊他不完全是男性的氣息,也多了些柔美溫和的花香。

而彌留於後的則是龍涎香的續航力以及雪松那股幽然的、很濃郁的木質味。至於持香度如何呢?網友對這款香水的持香度想法不一,很多人都說持香度不高,但我自己的感覺是它會有木質的香氣依存在衣物上。我更簡單粗暴地說,好比水晶肥皂洗衣服會留下一種復古的香皂味,大概就是那個濃度,你說存在感重嗎?我自己是覺得滿明顯的,至少是兩個人講話的距離會察覺的味道。因為我曾經遇過衣服是用水晶肥皂洗的男孩,他的味道就是「靠在他肩膀上可以聞到」、「他伸出手臂想摟住你的瞬間會聞到」、「他湊近跟你說話的時候會聞到」、「你幫他拿著外套的時候會感受到」大概是這些情形。


適合的人

至於 Mojave Ghost 適合什麼樣的人?我對這款味道的想像是,穿著這款香味的人,或許是自己住在外面、年近三十歲的男生,他每天自己手洗那一兩件特別貴、摸上去可以感覺到織品紋路上細毛的棉質上衣,讓衣物曬乾之後有點帶著香皂的檀香味,揉合陽光吻過的寂靜味道。而他每天早晨習慣重新將昨晚睡亂的短髮再洗過一次,吹出蓬鬆的線條,抓起一點帶有清香氣味的莎緹凝土將層次撥出來。最後戴上 Qlocktwo 的手錶,在胸口撒上點香水,因為他知道今天將有場約會,在與對方暢談的過程中他知道對方還沒熟識到會和他擁抱,但胸口的位置,對應著心跳的節拍,將會一陣陣的把隱約的香味散落在空氣中,甚至手指按過胸口再牽著那個她的時候,會偷偷遞上自己的心機,讓她在回去的路途中依稀回想起男人那刻作淡然的微笑。

如果比起潮濕的酒精感,你更喜歡乾燥而帶有陽光感的印象;比起清淡的、優雅型花香,你更喜歡溫和的木質調性、檀香或雪松,甚至像是皂香。那麼我會很推薦你使用這款香水,這款和 Berdoues Arz el-rab 雪松那款很像,都很有「禮佛」感,就是檀香和雪松都會有這種穩重的調性。但這款多了前面的酸和乾燥感,中後段比較高雅成熟(嗅覺年齡較高)的花香。而 Berdoues Arz el-rab 則是前味有點微量的辛辣,整體的鳶尾印象會比較明顯,少了果香和酸味、澀味。提供給喜歡香水的你們做點參考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