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thandpolitics
truthandpolitics

Liberalism, feminism, celibacy.

秦晖《阶级新论》讲座笔记

1

只有存在普选权与代议政治,才可能出现真正的阶级斗争。在竞选过程中,不同政党推出相应的主张代表特定社会群体的利益通过选票取得选民的委托,使不同社会势力进入政治舞台,互相博弈竞争。

这种代议政治不是我们常说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反而具有多元共存的色彩。在民主国家,相较于无法调和的民族/宗教/种族认同,阶级关系反而更容易折中处理,无产者通过谈判、抗争,更容易与资方达成利益妥协,而不会互相审判、消灭。其次,阶级划分标准不明确且个人阶级成分容易发生变化,不像民族认同那样只讲感情不讲道理,是不能强求的。

 

2

古代皇帝喜欢任用一些没有背景和势力支持的布衣丞相,秦将这种人称为政治暴发户,他们虽出身底层,却不会为底层着想,当他们有权有势了,可能比贵族更残酷地压迫布衣。因为他们是自上而下任命的,合法性来自上头,与平民之间并没有委托代理关系。

而说到皇帝,他们在嘴上说既代表富人也代表穷人,实际上,他们谁都不代表,只想着自己一家一姓的利益。某些观点认为皇帝代表地主利益,皇帝哪有那么大公无私?地主高兴了,皇帝也不会上台,地主不高兴,也没法把皇帝弄下去。

 

3

代议制度不需要你死我活的斗争,因为议员是不是代表由选民说了算,你把竞争对手杀了,也不保证自己能被选上。而在被代表的情况下,所谓的权力斗争就会表现为你死我活的斗争,因为自己的代表/领导身份用不着无产阶级的承认,谁要否认自己的代表身份就杀了谁。他们去抢皇帝的宝座,去抢无产阶级的代表名额,其实跟无产阶级没啥关系。

就像现在的人大制度,你说要自上而下控制席位,允许更多的工农代表参政,这种被任命的代表更可能凌驾于民众之上。

 

4

选上了坏人问题倒不大,只要下次能认识到错误,民众选另一个人上来就好。希特勒的问题正在于取消了民主选举,没法把他选下去,灾难倒不是民主制度造成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