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thandpolitics
truthandpolitics

Liberalism, feminism, celibacy.

收容遣送制度之恶

孙志刚事件只是悲剧的缩影,18年6月发过相关的微博,当时被转了近2k次,现原文不做改动贴上来,引号内是当时的媒体报道。

=========================================

恰好之前做课程作业时选了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题目,大致捋一捋这个制度到底做了什么恶。


1. 随意抓人:

一位遭遇盘查的来京务工者“赶紧掏出随身携带的暂住证,但‘警察看也不看一眼’”,就把他塞进车里;

携带证明外出的农民“一到涟源,这些证明都没有用了。站里面开会强调,凡是收进来的人,一律填写‘三无’”;

拥有工作单位、稳定住所和身份证(只是尚未携带,后被朋友送来)的大学生孙志刚,被登记成了“无正当生活来源”、“无正常居所”、“无合法证件”的三无人员。


2. 收容站与执法队伍达成交易,在火车站抓捕农民;在很多报道中,去临近城市买菜、前往外地出差的人也被收容;“收容站彼此‘中转’卖人”,借此向被收容者收费。

3. 非法搜查被收容人员身体,随意没收财物,并课以高额罚款与各项收费。

但是,只要能借到暂住证或者交罚款就可以走人,“我向附近的朋友借了几个暂住证,他们连看都不看是不是我本人的”。


4. 住宿条件极端恶劣:

在派出所的一个地下室里,“几个小时内,没人搭理他们,门上了锁。有人实在憋不住,小便就在屋子里解决了”;

“长期睡在水泥地上,风湿严重,加上严重营养不良,她得了严重的水肿。记者见到她时,她的肚子肿得就像已怀胎十月”;

“菜里不放油,十天才会给吃一片肥肉”、“比猪食还不如”、“喝的水就是直接从河里舀上来的”;

“半个月洗一次澡”;涟源市收容站曾“爆发了大规模的痢疾”。


5. 强迫无偿劳动甚至卖淫,“虽然把你关着,但不能白白养着你,你每天都要劳动10小时”;”当地一些美容美发屋需要按摩小姐时,也会到收容站找人”,“姑娘们都愿意来,因为在收容站里的日子‘实在太苦了’”(我猜是那个意思)。


6. 辱骂、殴打屡见不鲜,甚至酿成死亡与失踪事件。

注:殴打者主要为避免被护工殴打的其他被收容人员,唆使殴打的护工同样也参与其中
z

“几个管教冲上来,铁勺、铁棍雨点般地落在他身上。这一幕看得我两腿颤抖”;

“在收容站曾被‘刘干部’用手铐反铐双手,用竹扫把狠揍,最后打得全身是血才罢手”;

“我本身就是要搞你们的钱,你还跟我讲道理,哪里有道理讲?你不听话,收容站的人就会暗示监房里的其他人把你打一顿”;

“有钱的没钱的都要挨打。有些被收容的不是农民,是外地的乡镇干部,照打,进了这个门都一样的。我们抓的人中大学生也有,多了”;

因为等不到来送钱的人,“把9岁的许飞昆赶了出去。从此,许飞昆下落不明”;

林茂正事件:2000年10月,一名叫林茂正的被收容人员在劳动时被人打成重伤,没有受到医治就被放走,“当时林茂正已无力行走,于是在收容站门外不远处整整喊了一晚上,然后很神秘地死在了几公里外的荷叶火车站。”

“收容站外的墙上,永远都密密麻麻贴着白纸黑字的寻人启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