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di
Yidi

Free spirit, curious individual.

讓愛發電第二季 - 我的南丫

在我搬來柏林之前,曾在2014年-16年居住在南丫島,這段經歷經常讓我想起海明威形容他在二十年代的巴黎,是一場伴隨一生的「流動的饗宴」。二十幾歲的我,崇尚自由、充滿藝術理想卻又缺乏自信,在那樣一個烏托邦式的南國小島上,每天穿越熱帶叢林,傾聽自然,化解了不少人生哲理。

島外,香港的政治氛圍越演越烈,佔領中環運動如火如荼,一下渡輪到達中環碼頭便是示威現場。剛剛政治覺醒的我,與朋友們不時去金鐘和銅鑼灣觀摩現場。我不懂什麼政治黨派,也還沒有投票權,但我只是本能地覺得,為什麼不讓人自由自在地生活?這話是質問當權者的,有時也是質問自己的。我被什麼蒙了眼,被哪些理念束縛了思考。

住在夢一樣的島嶼上


南丫距離中環只有25分鐘的船程,但卻像是世外桃源,金融世界的腥風血雨化解在有容乃大的海洋裡。村口士多的auntie很喜歡與你閒聊,見你買了豉油會問你今晚煮咩餸。在香港這些年沒有享受過、卻又被我憧憬的那種舊式鄰里關係,在這個島上仍然鮮鮮活活。彷彿是一個人情化石。後來搬到了另一條更偏僻一些的村,全村只有一個士多。一家人有時候坐在舖頭前面的院子裡吃燒烤,剛打撈上來的新鮮海膽大剌剌地堆在盤子裡,中年男主人潛水衣半褪,露出島民漁家潤澤閃亮、陽光經常親吻的赤裸上身。

可惜這場流動饗宴像是一場完成的太早的人生夢想。我被未知的世界吸引著,迫不及待地要去他方生活。既然當時身在其中的我沒有能力消化,我希望通過這次寫作計劃將它少少梳理一下。我的南丫,我的香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