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真
易真

畢業於浸會大學寫作系 寫我所愛.推廣詩詞文化 喜愛古風歌,正在撰寫歌詞鑑賞集 . 窮則獨善其身 - 全職寫作、四處遊歷 達則兼善天下 - 助人安居樂業 . IG: yi.chun.writer 紙言:易真 痞客邦:易真

香港手造檀香扇.時代的滄桑|木香扇與我|七言絕詩兩首

撥動木扇,傳來淡淡木香,令人心曠神怡,我靈機一觸,想到是否有檀香木所造之扇,上網一查,確有此物。同被雕琢、燙花,木扇不比檀香木之昂貴;我與木扇一樣,只是一個非常普通的人,努力地雕琢自己,盼能找到知音。

🤎木香扇與我·緣起

前段日子曾與友人相約外出拍古裝照片,欲取一扇掩面及作裝飾之用,友人提議到附近女人街。那日驟雨不停,我們各自撐着雨傘,到女人街尋扇。疫情遲遲未退,遊客絕跡,又正下着雨,我抱着空手而回的心態,匆匆走過寥寥可數的攤檔。


十多分鐘後,我在某攤檔一處紙箱中尋扇,立刻被一把天然木扇吸引,取出一看,上面刻有暗紅近黑的兩隻孔雀,每張箋片還有範圍不一的鏤空花紋,可惜扇面已有幾處殘破及薰黑,頓感失望。我不甘心地繼續找尋,終於找到一把同款的簇新木扇,打開把玩了一會兒,便決定購買,老闆娘只開價$25元,我如獲至寶,整天心情舒暢。

女人街攤檔 香木扇 售偠港幣$25


若非要外出拍照,若非友人提起女人街,若非正要尋扇,我不會遇上這把木扇;這把木扇只怕也會在破舊、陰暗的紙箱中逐漸凋零吧?


撥動木扇,傳來淡淡木香,令人心曠神怡,我靈機一觸,想到是否有檀香木所造之扇,上網一查,確有此物。同被雕琢、燙花,木扇不比檀香木之昂貴;我與木扇一樣,只是一個非常普通的人,努力地雕琢自己,盼能找到知音。


🤎香港手造檀香扇·時代的滄桑

祥盛檀香扇莊:珍藏檀香扇 售偠港幣$5000
祥盛檀香扇莊:珍藏檀香扇 售偠港幣$5000


在Google Map搜尋,竟發現香港油麻地有一家「祥盛檀香扇莊」,售賣手作檀香扇。上網一查,羅業強羅老闆從小學造檀香扇,但由於木料昂貴、手藝繁複,現已停產,只留給識貨之人收藏所用。


昨天,我特意拜訪扇莊,卻不慎到了旁邊的一間「永興檀香扇莊」,買下了$600的澳洲檀香扇;隨後又再到訪祥盛,老闆見我傻乎乎的找錯地方,不禁笑了。

祥盛檀香扇莊:買下的檀香扇 售偠港幣$600


羅老闆將我剛買的檀香扇湊近一聞,便立刻辨認出是澳洲的檀香木。「賣$600,價錢也算是合理,產地是澳洲也沒錯,證明他沒騙你。」羅老闆這樣說——果然是經驗豐富的製扇師傅。


印度檀香品質及香味最佳,價格亦最高昂;羅老闆堅持使用印度檀香作扇,希望人們能細細品香。印度檀香一斤賣$2800,經雕琢後,也不知能否做到一把檀香扇,再加上人手製作的時間、鋪租等支出,成本極高。


網上看到2018年的訪問,當時整個廣東華南也沒有人再生產檀香扇,令檀香扇升價十倍,至少也賣一千多元。我看着羅老闆拿出來的幾把賣$5000的檀香扇,那該凝練了多少心血!停產以後,我想,老闆或許也不太捨得將它們賣出去。


「失傳就是必然的事情了。」羅老闆平淡的一句話,不知蘊藏了多少心酸。我不死心地問,你會用其它品種的檀香木造扇嗎?有人跟你學師嗎?「連木料也沒有,怎麼做?」的確,印度紫檀是瀕臨絕種的樹木,受香港法例保護,難以取得;而且,無利可圖便無人肯做、肯學,平常人又怎會用成千上萬的價錢,買一把非必要的扇子呢?檀香扇在未來的路,恐怕只能昇華作藝術品,才能繼續走下去了。


我看着在從幾步之遙的店鋪購買的檀香扇,心想:或許是命運的安排,讓我買到這把不太昂貴、並非人手雕琢、亦非以印度紫檀而製的檀香扇,讓囊中羞澀的我無憾而歸。我再次謝過這位白髮滿頭、目光卻烔烔有神的羅老闆(好像小說中的高人呢!終於見識到),帶著縈繞不散的感慨,緩緩離去。


註:羅老闆說,尖沙咀某博物館將會展出店鋪的檀香扇,我必定會抽空前去!


~~~~~~~


🤎檀香扇制作工藝

多達十幾道工序,包括開料、鋸片、打磨、通花、燙花、雕花、組裝等;其中,最為核心的工藝是通花及燙花,難度極高。


🤎檀香功效

可清心、凝神,對焦慮、憂鬱、頭痛、噁心、緊張有幫助。


~~~~~~~

易真《香木扇》


香木扇
驟雨初逢遺世香
屏開雙雀掩紅妝
鏤雕百轉凡胎變
求取丹心化雪霜


  1. 丹心:忠誠之心。
  2. 化雪霜:融化雪霜;「霜」與「箱」同音,「化雪霜」又有扇子得遇伯樂、重見天日之意,不再困於箱子暗處。
  3. 求取:木香扇之料四處可尋,平平無奇,只能經過千百次雕琢,方能「求取」知音·對比檀香扇「求娶」。


~~~~~~~

易真《檀香扇》


檀香扇
扇啟檀香驚滿座
清風舞髮去繁囂
千金求娶玲瓏面
怎許繁花暗自凋


  1. 求娶:檀香扇啟滿座香,人人皆願以千金「求娶」·對比木香扇「求取」。
  2. 玲瓏面:「玲瓏」即精巧細微、明亮的樣子,「玲瓏面」喻扇子精雕細琢,就好像美麗的女子一樣。
  3. 繁花:扇子上的花紋,亦喻女子青春年華。


~~~


🤎扇子主要材料

竹、木、紙、扇、象牙、玳瑁、翡翠、飛禽翎毛、棕櫚葉、檳榔葉、麥杆、蒲草


🤎製扇技法

鏤、雕、燙、鑽或、揮毫題詩作畫


🤎中國四大名扇

檀香扇:以檀香木製成,夏天扇風傳香,秋冬藏入衣箱,可防蟲、防蛀

火畫扇:用「火筆」(今用「電筆」)於葵扇上作詩畫,永不褪色

竹絲扇:用竹絲編織而成,色澤微黃,薄而透光,綿軟細膩

綾絹扇:用紗、羅、綾等製成,以繪畫、刺繡、抽紗、燙花等作扇面裝飾


🤎扇·詩詞

🤍班婕妤《怨歌行》

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飈奪炎熱。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此詩奠定了扇子悲涼的基調:當秋天來臨,扇子便被「用完即棄」,放在衣箱裏,比喻被冷落的婦人。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極有名的一句詩,超喜歡!

◎暗用班婕妤的詩。若願人生只停留在初識時的美好,畫扇又怎會在秋風來臨之時,被棄於一旁?


🤍杜牧《秋夕》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微弱的燭光照不盡薄薄的畫屏與羅扇,婦人只能百無聊賴地在閨房內以扇撲螢作樂。


🤍蘇軾《賀新郎·夏景》

「手弄生綃白團扇,扇手一時似玉。」

◎用兩句將雪白的扇、手、玉互相比喻,將女子比喻得極美、極高潔。


🤍李白《夏日山中》

「懶搖白羽扇,裸體青林中。脫巾掛石壁,露頂灑松風。」

◎脫衣裸體,恐怕只有李白才會寫出這樣的詩(笑)。


~~~~~~~

🤎IG: 易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