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湖
坏湖

不懂事

笔记:火锅大王的H1N1视频(一)

川主席镇楼。他和彭副主席真是烂货。


我本来只是打算做一个坐享其成的人,看别人做fact check然后获取新知,无奈最近关于肺炎和09H1N1对比实在太多,终于在偶然看到火锅大王视频的时候,我忍不住了,想顺着他的视频看看,那时候的美国,到底有多乱。结果才做了第一段起始时间的确认我就发现不对了,这个拉偏架拉的好像有点明显,遂写个备注。

时间点起始的讨论。

火锅大王先谈了一段墨西哥第一例H1N1的时间,继而又说到了美国H1N1在3月28日那一起案例,并把这个作为起始时间点,与“张医生发现病人似乎不太对“相比照(这里的引用是他的视频,我的目的是了解美国当初发生了什么,所以对于中国的时间点基本默认了),并考察两国政府对社会公开的时间距此有多久。

但是,这种比照合理吗?火锅大王对于中国时间点的选取是,医生在医院发现端倪的日子,而美国则是事后追溯为第一起病例的日子,这样的方式有一些可以讨论的地方。

火锅大王在之前先讲了墨西哥第一起的发生日期,似乎在间接暗示人们那个时候就知道了这起特殊流感的存在。然而,第一起流感的确认时间是4月17日(由美国确认,墨西哥缺乏相应技术。),这样的暗示其实不够客观。如果按照火锅的大王的“美国标准”,他的第一个中国时间点恐怕至少应该是12月1日。那么按照他的“中国标准”,第一个美国时间点是什么时候呢?

我花费了一番功夫来确认这件事情。我对于时间点的考察主要根据wiki上2009H1N1的时间线,我本来是想找一个“在临床上发现不太对劲”的时间点,但是我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为什么美国人在之前没有怀疑某某人有H1N1的时候却有了他的病毒样本?难道真的是有啥阴谋?我不得不又去看了一下美国流感监控的大致方法,以及CDC对于第一起确认案例的具体报告,这才对“猪流感”,“流感”这些概念以及美国流感监控有些大致了解(没错这之前我啥也不知道,包括连西班牙流感也叫H1N1也不知道。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我在这里可能没有办法)

简单来说,流感是一个非常笼统的说法,大家的流感虽然都叫流感,但具体来说可能就不一样了,一般来说,流感都会有相应的疫苗可以应对,因此多少算是在掌控的范畴(说“多少算是”主要是因为很多美国人不打疫苗,这一点我就不加引用了,一搜一大堆)。但是,流感很有可能会发生突变,变得不在目前疫苗的防御范围内。因此,CDC需要对每一年的流感的种类进行监管。之前确认案例,也是这样常规监控中获取到的样本。也就是说,我不能把获取样本的时间作为“中国标准”。我因此选择的时间点是以下三个:


(目前就写这么多,fact check真的是太累了,就做了一个已经两个多小时没了。。。

欢迎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