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科普
泛科普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记者,观察美国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

靠想象力励志

我第一次意识到人生迟早会遭遇根本性的困惑是1980年。当时发行量超过200万册的《中国青年》杂志组织了潘晓讨论,即“人生的路啊,怎么越走越窄…”。当时我还带着红领巾,并没到加入共青团的年龄,但特别认同那次思想运动为“整整一代中国青年的精神初恋”。

40年后,我终于明白看动画片其实比故作成熟去思考没有答案的问题更有效果。Pixar刚投放的《心灵奇旅》(Soul)可以简单概括为动画版的励志,不在于深刻,而在于讲故事的想象力,经历人生危机者看过以后会深受鼓舞,进而产生与自己的灵魂展开对话的意愿,不管是少年混沌、青年焦躁、中年困惑还是老年寂寞,同时适用于荷尔蒙分泌过于旺盛或者严重不足。

爵士乐爱好者和喜欢纽约的人也都不应该错过。动画片中的爵士俱乐部为曼哈顿著名的“蓝调”(Blue Note)和“前卫村”(Village Vanguard)的组合,名为“半调”(Half Note)即二分音符,而门口的红色雨阳蓬则取自前卫村。不仅这一个细节,动画片中其实有无数匠心,比如学爵士长号的亚裔女生,她是个单眼皮造型…

纽约生活的描摹格外传神,从地铁站收零钱的艺术家、地铁座位下剩着的半杯饮料、缺了井盖的下水道、色彩饱满斑斓的秋叶,还有老鼠拖着披萨行走于街头------纽约的突出细节之一,披萨在这部动画片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印象中纽约地铁上的通勤者特别善于抓紧时间,他们站在车厢中,一只手拿披萨,另一只抓着扶手,两手频繁交替,时不时还会舔干净滴到手指上的奶酪。千百万人抓过的扶手与披萨交相辉映,这是鲜明的纽约特色,可能也是纽约客实现群体免疫的独特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