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科普
泛科普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记者,观察美国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

中国追求共同富裕时也在另辟蹊径

皮凯蒂的新作《资本与意识形态》(Capital and Ideology) 关于中国的章节可以最简单地概括成一句话::从贫富差异看,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与瑞典相似,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则与美国相似。初听起来似乎不错,毕竟瑞典和美国都不算世界上特别差的国家,但仔细思考却有些问题。“初心”中肯定不能缺少共产主义理想,而从意识形态看,瑞典特色的社会民主主义离共产主义理想比美国特色的自由资本主义近不少。换个叙事角度,也就是说几十年改开下来,其实中国离初心更远。香港成为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例子,其财富平等状况在英帝国主义殖民地时期或许不算特别好,但回归社会主义祖国以后则急剧恶化。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的出版社要求作者删节后才能发行中译本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毋庸置疑,但继续前行需要直面由无数细节构成的问题,仅通过贪官污吏上电视认罪并公布其受贿额度和女朋友数量并不能系统有效地实现社会公平。

书中其他要点包括:

——中国经济已经不能再视作共产主义,因为70%的财产已经私有;同时也不能视为资本主义,因为高达30%的财产仍为公有,超过美国的15-20%。作者给出的说法叫做”永久混合经济”(permanent mixed economy)。

——从1980年到2018年,以收入最高的10%和最低的50%占有的财富来衡量,中国的收入不平等显著增长,已经高于欧洲,但仍低于美国。

——现存的户口制度和对迁移的限制加剧着不平等。

——中国人收入和财富的极度不透明造成不平等状况的模糊不清。

——遗产税是世界主要国家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但中国一直未能征收,理论上的共产主义与实践中的财阀主义共存。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2014年的著作《21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全球畅销,他的知名度达到摇滚明星级别。皮凯蒂的新作《资本与意识形态》(Capital and Ideology) 英文版早在3月就已经面市并进入我的iPad,但一直没读。最近《纽约时报》报道这本书在中国出版受阻以后,我决定尽快翻阅。

这不是一本给记者身份的我一字一句读完的书,1104页的篇幅会占据太多用来检查微信更新、阅读各种励志、情感、国学、养生、炒股和培训公号的时间。好在中信等出版社给作者发去共10页清单,列出了需要删节的内容,所以我相信只要用”China”作为关键词搜索,很快就可以了解国内出版社不愿让人读到的具体段落和篇章。我相信任何一位读者拿到全本《金瓶梅》的时候,首先就会寻找洁本里不包括的文字。

同时我也担心,长期在缺少出版检查制度的环境下阅读,自己还能不能觉察到《资本与意识形态》里到底哪些内容触到雷区,就跟熟悉完整的《金瓶梅》文本以后,恐怕将失去敏感度,无法判断出三言二拍里的《蒋兴哥重会珍珠衫》有哪些文字因“伤风败俗”需要被删除一样。

希望尽快浏览完关于中国的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