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科普
泛科普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记者,观察美国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

到美国山区种韩国菜

美国土壤肥沃,地理条件多样,种啥有啥,世界各地的农作物都能找到合适的环境野蛮生长,比如加州既可以种出苏糯柔软的寿司米,也可以种出晶莹剔透的泰国茉莉香米,我想东北的五常大米应该也行。我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到西弗吉尼亚找一小片地种武汉的洪山菜苔,跟电影《米纳里》(Minari)中的主角追求相似,他们一头扎到欧扎克山区种韩国人爱吃的水芹菜。

实际看电影的过程则接近吃松鼠鳜鱼。人人都说好的名菜,每次我吃起来都需要强迫自己进入受从众心理支配的状态才能下咽。虽然这部电影在各种奖项中频繁出现,我仍然没法喜欢,撑着看完的主要支撑是希望听到小时候看志愿军电影熟悉的朝鲜语“阿妈妮”。电影中阿妈妮很早就出现了,但一直没听到有人叫她“阿妈妮”。

最近这段时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成为美国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我们强调种族平等、亚裔对美国社会贡献突出、亚裔美国人当然就是美国人的同时,也还应该看到这个移民国家事实上具备的高度包容性。《米纳里》电影的故事发生在1980年代,比尔·克林顿36岁首次当选为州长的阿肯色,一个直到今天亚裔人口也仅占1%左右的偏僻南方小州,而主角韩裔一家人得到了一个几乎全白人社区的热情接纳,境遇跟非洲人在国际大都市广州的待遇很难有任何可比之处。仅从电影中看,他们没有遭遇到任何值得一提的种族歧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