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科普
泛科普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记者,观察美国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

莎拉·佩林与冲击国会山

奥巴马回忆录第一卷《应许之地》的有声版由他本人朗读,长度大约30小时,我在完全没有按快进键的情况下终于播放完毕。我能靠耳朵识别罗斯福、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和卡特以后的历任总统,每一位的声音都很有特点,当然包括奥巴马。他的写作出色,口头表达当然也是演说家的格局,但我整个听下来并没有特别多的享受,只觉得像羽衣甘蓝kale,营养丰富,增肌减脂,含铁比牛肉多,含钙比牛奶多,但口感并不出色。

跟普利策奖得主、匹兹堡大学法学院教授David J. Garrow2017年出版的传记《升起的明星:巴拉克·奥巴马的成长》(Rising Star: The Making of Barack Obama)比起来,奥巴马书中当选总统前的部分基本上没有特别引人入胜的内容,主要的新鲜点是他对2008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的看法。佩林应该是美国反智思潮的弄潮儿、反主流媒体的先锋、茶党运动的早期标识、“特朗普主义”概念出现以前就开始实践特朗普主义的有趣人物。

她吸引公众注意力的能力早已经不在巅峰,但1月6日国会遭冲击以后,她不甘寂寞,对那些酿出历史性事件的同时还忙于自拍、四处欣赏大楼里的雕塑和油画的人们撒播天然具有的同情,其战略包括矢口否认并嫁祸于人,说没准极左群体有意渗透和捣乱,尽管毫无证据。

在接受过大学前教育的白人中间,莎拉·佩林一度具有相当的号召力。从能看到的影像、媒体报道和警方纪录看,这个群体或许也是“一六”人士中的大多数。她远非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类型,对美国的主要事务了解并不特别多,对国际事务掌握更少,远远比不上任何一个北京的滴滴出行司机,除了俄罗斯议题,因为她能透过自己阿拉斯加家里的窗子远眺西伯利亚。但她善于挪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口号,也是茶党人士常用的口号,比如“We The People”(我们人民)、“Don’t Tread On Me”(不要践踏我)、“Down With Tyranny! Up With Liberty!“(打倒暴政,为自由而战)、 “Don’t Retreat, Reload”(不要后撤,要装弹再战),这些字眼在侵扰国会的群体及其支持者中仍然经常出现,包括他们的旗帜上、推特中、微信里。口号本身当然没有错,但错误的人群用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场合只能让人民和自由蒙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