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瑄
營養瑄

我是營養師怡瑄 營養瑄,不小心一頭栽進功能醫學無邊世界,對任何可以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都很有興趣。

「腸漏症」讓身體吃什麼都過敏?5R修復計畫改善身體慢性發炎!

大家食飽未?我是營養師怡瑄,營養瑄 :)

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都市小孩,從小身邊不乏跟我一樣的過敏兒童,而多數人出社會後依然深受大小過敏症狀所擾,如果有朋友經長期西醫治療還是不見好轉,這時候我就會建議他從找出過敏原著手。沒想到,不少人在接受過敏原檢測後紛紛找我哭訴「營養瑄~我的身體好像壞掉了,幾乎我吃的所有食物都出現在過敏原報告上,如果通通避開根本沒東西可以吃了啊!」報告一攤開,果真從第一級到最嚴重的第六級通通滿江紅,連蔬菜、水果都上榜甚至是國人不易過敏的米飯也出現了!瞄了報告一眼,我看著惶恐的朋友幽幽說出三個字「腸漏症」。

「腸漏?意思是我的腸道有破洞嗎?」說破洞就言重了,真要形容可說是「腸道通透性增加」。健康人的腸黏膜細胞就像緊緊相依的銅牆鐵壁,沒有消化完全的食物大分子或是毒素都不能穿過,但是當身體發炎、免疫力低落或是有其他的外在因素刺激,都可能導致腸黏膜細胞受損產生縫隙,導致外來物滲漏至血液和淋巴液中。這時,不管是什麼食物分子掉入縫隙中,免疫系統就會認為這些從旁門左道入侵的外來物都是壞東西,派出抗體大軍攻打,進而引起各種發炎反應,長期下來恐怕誘發全身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皮膚過敏、支氣管不適、腸躁症、精神不濟等過敏反應。

總之,腸漏症和慢性過敏反應可說是互為因果,如果不認真改善腸漏症,吃什麼都會是過敏原;若不避開過敏原,過敏食物分子就會不斷刺激腸粘膜細胞,使之發炎產生縫隙。所以想改善身體慢性發炎,修復腸漏很重要!

(左邊是緊密相連的健康腸黏膜細胞,右邊是發炎產生間隙的黏膜細胞)
🔎我想告訴你:「腸漏症」不改善容易讓身體長期慢性發炎,5R計畫透過排除刺激、補充酵素、種好菌、修復黏膜以及找回身心靈平衡,重拾健康的腸道,改善發炎反應。

解決腸漏方法百百種,今天要介紹的是功能醫學界鼎鼎大名的「5R計畫」,分別是排除刺激(Remove)、取代補充酵素(Replace)、重新種植好菌(Reinoculate)、修復黏膜(Repair)、重新找回身心靈平衡(Rebalance)。

準備好修復腸漏跟過敏說掰掰了嗎?那我們開始囉!


修復腸漏5R計畫

Remove/排除

修復一定要先「除」刺激!就像屋頂漏水時師傅不會選颱風天補漏,因為不管怎麼補雨水總會不斷滲漏,肯定事倍功半。所以第一步就是利用過敏原檢測和食物排除法,找出刺激身體的過敏原。

另外,過大的生理、心理壓力或是黴菌、細菌、病毒、藥物也可屬於外來刺激,如果平時有使用藥物或有重大感染病史、特殊旅遊史,也別忘了跟醫師一起討論。

Replace/補充

大多刺激腸道的過敏原都是消化分解不完全的蛋白質分子,因此補充消化酵素可以協助將這些蛋白質分解成溫和好吸收的小分子營養素,消化完整身體才能有效利用攝取到的營養,提供修復時所需的建材,減少滲漏情形。

目前市售消化酵素琳瑯滿目,每種消化酵素都有其專門分解的對象。舉例來說,如果你屬於大魚大肉後容易拉肚子的人,那麼可以挑選分解蛋白質的酵素;若是每次吃完大比薩配蛋塔,就會嚴重脹氣、狂打嗝,那專門分解醣類、油脂或是麩質的酵素,應該會有幫助;不過如果是吃什麼漏什麼的嚴重腸漏者,那就選綜合型酵素吧!

Reinoculate/種植

腸道中的好菌、壞菌和平共存時腸道才健康,因此補充足夠益生菌才能跟壞菌抗衡,同時也要多吃好菌的食物 — 益生質,建議每餐都要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讓種入的好菌可以成長茁壯。

Repair/修復

前面的酵素、好菌都都補足後,腸道內部環境應該已經調理得挺不錯了,這時就可以全力填補漏洞了!

修補腸道漏洞就像補漏,好品質的水泥能讓你事半功倍,而黏膜細胞正對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情有獨鍾,這種氨基酸是黏膜細胞的重要食物,除了可以加速腸漏修復,化、放療患者口服補充能減少因治療引起的腸黏膜炎,連嘴破、口腔黏膜潰瘍時以左旋麩醯胺酸漱口都可以幫助修復。

Rebalance/平衡

修復工程是短期的,日常保養才是維持腸道健全的關鍵。腸道是人體的第二顆大腦,情緒大起大落、壓力大或是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都會影響腸道健康,因此適當的紓壓、良好運動習慣和均衡飲食,都是維持身心平衡的要素。


👏🏻如果我的文章讓你有一點點點的收穫,幫我拍拍手是最大的支持和寫文動力!

💡營養大小問題、有興趣的主題,歡迎留言或臉書 : 蔡怡瑄營養師的吃喝小日常 私訊我,一定會盡量幫你解答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