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小王子

求知若渴

假如你要离去,将对家人说

公司培训,让我们写一封信。死亡这个词在日常文化里是个比较忌讳的词,也许是外企的原因,才让我们从这个角度写一任何信,假如你要离去,你会对家人说什么。于是,我开始着笔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我亲爱的家人,这不是第一次给你们写信了,却是最后一次了。未曾想,我这短暂的生命,这么快就要进入尾声了。要说,我不遗憾,那是假的,再也不能体验那么多的精彩。要说,让你们不要伤心,我的心却更痛。天下最悲伤的事情之一,就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女儿不孝,竟让你们承受这样大的悲痛。可是这样的结局,我竟没有一丝丝可以反抗的力量。在疾病面前,在自然规律面前,生命的脆弱展露无疑,人的一切意志都无能为力。我没有时间再来感叹命运的不公,也许上天已经把我的时间安排好了,什么时间来什么时间走,我要学着笑着走完接下来的人生。

爸妈,女儿最大的遗憾就是,你们给予太多,我却还没来得及尽最大的孝顺。就这样匆匆离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被视为叛逆不听话任性的孩子。爸爸曾经对弟弟说,我觉得我对你姐姐的教育是失败的,因为我总是不按着你们想要我走的路走。不管是当初放弃体制内的工作,去澳洲,回国选择的工作,每一次都让你们担心焦虑,害怕我的人生走下坡路。

爸妈,你们的担心,我自己也有过。可是在这些年的实践和反思,我渐渐意识到,我就是个自由意志很强的人,我将生命视为一种实践和体验。我渴望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活着别人为我安排的人生,我要走的路,不一定就是最好的路,不一定将来不会后悔,但因为这是我自己选的,我才能感受到我的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有时候爸爸总是感叹,觉得我太折腾辛苦,可是这样的生活我却感到是属于我自己的,我是开心的。虽然我还没来得及证明今后的生活会是怎样,但目前,我知道我是享受这个过程的。

爸妈,你们这一代,生活工作都是因为责任,为了家人为父母为子女着想,没有时间喘息为自己想想。你们又都是家里的长子长女,承担了太多的家庭责任。看着你们的辛苦,常常感到心疼。而我偏偏又是个用你们的话说不按常理走的女孩子,这一点,再次向你们说声抱歉。

爸爸,你虽然长得小小的,我们也常常争执。可是在我心里,正如当年你拖着缝了五针的伤腿,也要来陪我考试,夕阳下你一瘸一拐的背影一直深深留在我记忆深处。谢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尽你最大的努力给我最好的教育。我要说,你的教育并不失败,是你让我变成个独立勇敢无畏的女孩。

妈妈,虽然你很少和我和弟弟交流,但我明白你爱我们爱得深切。正如当年,我坐车回学校上课,手机静音,你们打了30多个电话我没有接到,你担心我出事在家嚎啕大哭。有人说,孩子会从妈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看着你默默对家人的付出,从你身上我学到了善良和宽容。

弟弟,小时候我们总是打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都长大了。你孝顺争气。有你这样的弟弟我觉得很幸运,接下来只能让你替我照顾爸爸妈妈了,辛苦你了。

亲爱的家人们,这一次,我要远行了。如果按照人世的长度来看,我还年轻,太可惜了。人生的欢乐美好,因为短暂而珍贵。但因为短暂,痛苦和悲惨得以解脱。和你们成为一家人,在这人世相互照顾扶持,就是我来过的价值。

去往一个未知的世界,我接受这样的命运,我不害怕。也请你们保重,继续自己的日子,把我放在心里的某一个地方就够了。逝者已矣,生者当如斯。爸妈,谢谢你们给予生命。我们人类都是宇宙中的很小的一部分,每一天都有新生命的诞生,都有生命离去。相遇虽很难,但缘分到了,请不要再执着,你们珍重,你们的身体健康,是我最后的愿望。

谢谢你们,我的家人,再见啦。爱你们的女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