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小王子

求知若渴

墙里墙外

近两个月,一直关注翻墙关注香港的新闻。用朋友的话说,像是走火入魔,最喜欢的歌也不听了,娱乐项目也没有了。虽然,曾经只有一次转机到香港住过一晚上,而且那个夜晚的印象不是很好。旅程带来的疲惫,买东西感受到的冷漠,以及在与一个苹果店员交流的过程中,对中共,对亲中的官员,对大白象工程的不满与厌恶。那个夜晚匆忙离去之后,至今还没去过香港。

从六月初开始的反修例抗议活动开始,我没有错过每日的新闻,也与国内的新闻相对比,对于后者,已经不能将其称其为新闻报道了,根本不具备新闻报道的基本素养。尤其是作为一个国家最具权威的媒体关于女生的眼睛被打到失明的那条报道,掩盖事实真相,栽赃嫁祸的手法,令人看到的当下,必须骂一句脏话。也终于看清楚,他们是怎样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用自己的宣传机器煽惑他人,点燃仇恨和暴力。

每次,总是有一些朋友问我香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然后等到开始叙述了一点点事实以后,他们就开始质疑,我一般都会停下来。我说与其我给你们讲太多,你还是自己去看吧,反正你们也不会相信我讲的。你们要的不是真正的事实,你们要的是你们心里的故事。哪怕,我给你们链接,给你们完整的图片与视频,让你去看去判断,到最后,你却一定会反驳我,你怎么确定这些是真实的,你又不在第一线,他们的媒体不会骗人吗,不会煽动吗。与其说,这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习惯了看被阉割的新闻带来的视角以外,不如说根本原因还是大家就没有形成独立思考的基础和锻炼。如果他心目中的权威告诉他,1+1=3,他也一定不会去思考为什么不再是2了,只需要跟着认同即可。所以,当我发现这一点,与同龄人,与朋友,与家人,甚至与我曾经认识的一些在媒体工作的长辈,产生的鸿沟,已经不单单是这件事情本身了,而是思维习惯与价值观的根本不同,我就决定不再浪费时间,保持精力。

只是,当我有天看见示威者打了记者的那条新闻,打人一定是不对,但对于打的人刚好是记者,还刚好是环球时报的记者,还有那见我爱警察的衣服,被送进医院时高喊的口号,使我不得不怀疑这一定有些阴谋。

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实在是高。有一位朋友来回复,现如今只有你一个人还在关注香港,你不觉得孤独吗?我不知道他的意思到底是讽刺还是怜悯还是怀疑。我只是回复他,我从来没有觉得在这里,在这个大家就是晒晒照片,发发牢骚,卖卖东西的朋友圈生态,每一颗渴望受到关注点赞狂躁不安的心,还会得到什么评论?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跟他们是一样的,没有报任何希望亦不会有任何失望,何来孤独一说呢?

他又继续问,那你为什么发?我说难道我不能有表达自己的自由?他又问,你明知在这里得不到回应,又何必发?我说,那是因为我的道德感需要我必须讲出来。什么叫道德感,他又问,我说,坚持自己认为正义的事情,反对错误的行为。什么是你认为正义的事情,到底什么对什么错?现在,我想这样回复他。

我没有宗教信仰,也自知不是一个道德感很强,一直用道德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的人。我很世俗,凡人一个。但我会看,会判断。

我只是看见,警察将武器对准手误寸铁的百姓,不管男女老少,路边经过的老者会被推到,几岁的小孩会被烟雾弹熏到哭泣。但是对于黑社会打人,报警没人理,打电话电话不理,上门则关掉门闸。至今未抓获一个打人的黑社会。

我只是听见,地铁站被黑社会围攻的凄惨叫声,求饶声,换来一句自己人打自己人。

我只是看见,他们破坏了玻璃,但没有破坏任何历史文物,会留下纸条,告诉大家不要破坏。喝了水,知道留下钱。

我只是听见,他们明明知道自己会被抓,面临十年以上的牢刑,害怕得发抖,可是说好的齐上齐下,一人未落。原来他们已经做好自杀的准备。

我只是看见,被推倒在地差点流产的孕妇,被布袋蛋打瞎眼睛的女生,到底谁该受到惩罚,至今没有一个说法。但是被打的记者,一夜成了民族英雄。

我只是看见,他们打了人犯了错,不断反思道歉,获取原谅。

我只是看见,他们会礼让一辆救护车,会抬走想要跟警察对峙的老太太,会有救护人员和社功冲在前面保护大家。这样的人,被列为暴徒。

我只是知道,一切一切的,都不是,你,我,站在这里的谁的错。看看后面,那个戴着面具笑的人,才是罪魁祸首,一人的错误,可以毁了整座城市。

所以什么是对与错,抱歉,我只相信我看到的事实。

也许你会说,他们要闹自己找打。那抱歉,我不再和你对话,只留下一句,请找回你的良心。

如果年轻人用他们的血泪他们的前途,甚至他们的生命,手无寸铁站在武器精良的警察面前,站在国家机器面前。如果银发族的老人都走上街头,为年轻人加油。如果议员,公务员,消防员,律师团体,商会,政府新闻处,医院等等都站出来,谴责政府。如果这样还不足够,还要怎样。

是我们太聪明,还是他们太愚昧。是我们站在民族大义的高端,还是他们只顾自己固步自封。

没有人想流血想牺牲,谁不想岁月静好,过自己的生活。从来都不是我们、他们的错,从来都是高墙的错,是高墙竖起他坚硬的堡垒,煽风点火,让墙外的人和墙内的人,互相误解互相扭打。这巨大的鸿沟,该如何弥补。

只是墙外的人,更明白什么是自由的滋味,更明白什么是身为人的尊严和权利。作为一个帮不了你们的墙内人,请你们加油。坏人还在耀武扬威,正义之子迟迟未到,但它一定在路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