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羊
亨利羊

興趣是思考,從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硬是思考出自己的一番淺見。 寫作主軸圍繞在生活巧思,以及一些關於數學、經濟學、心理學的外圍議題。

減脂計劃之目標設定

目標設定分兩種:「針對結果」與「針對過程」。例:「我這次段考要像伍佰當年一樣考五個一百分」就是針對結果設定的目標。「我接下來到段考之前,每天都要做完五張練習卷」就是針對過程設定的目標。兩種目標設定方式各有特色,適用的時機不同,所帶來的激勵效果也不同。

我把目標設定分為兩種:針對結果的目標與針對過程的目標。

例如:

「我這次段考要像伍佰當年一樣考五個一百分」就是針對結果設定的目標

「我接下來到段考之前,每天都要做完五張練習卷」就是針對過程設定的目標

我覺得兩種目標設定方式各有特色,適用的時機不同,所帶來的激勵效果也不同。

在此揭露一下我未來一個月的簡化版目標:

- 【過程】9/25~10/29,每週拉210下引體向上。總和1050下。

- 【結果】10/29前練成暴力上槓



其實這個目標設定的動機是想挑戰公司的減脂比賽。

但是根據過去兩週測量多次的經驗,覺得體脂率浮動甚大。

早午晚量、吃飯前後量、運動前後量,各有不同,也不知道哪個才是準的。

這樣不管最終成績是喜是悲、也會讓人不喜不悲🤣

成績就算很漂亮,也會覺得這大概是測量誤差吧。成績如果很難看,更會覺得這肯定是測量誤差吧!

如果我努力了一個月,最後機器上的體脂數據只有微幅下降,那肯定覺得很無聊。

不過如果一個月後我確知自己累積了1000個引體向上,甚至做出了人生第一下暴力上槓,那體脂就算不降反升,我也覺得值得了。


我覺得減脂的關鍵其實在飲食。

而這次我蠻有信心我的體脂肯定會降的!因為我過去兩週的飲食型態嚴重偏離了常態。

光是一週內我就吃了十個粽子,每天中午都吃兩個。

吃到同事看到都覺得這是不是deja vu,都問我說「你不是才剛吃過的嗎?」

一週內我也吃了不下十個月餅/蛋黃酥/綠豆椪。

每次吃之前看到標示熱量我都覺得這實在觸目驚心,然後就一邊驚嘆一邊吃掉XD


現在沒有粽子也沒有月餅了,只要生活恢復常態,體脂沒道理不降回常態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