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一首莫札特單簧管A大調協奏曲K.622想起女兒的音樂之路



我很喜歡聆聽單簧管演奏的樂曲,可能跟女兒主修的樂器有關,尤其對莫札特的這首作品,A大調豎笛協奏曲K.622特別有共鳴,覺得這首曲子呈現一種收放自如的優雅詮釋,又好像置身於色彩繽紛的殿堂而有著遼闊和雅緻的寫意,讓情感也能奔放於行於所當行的意境,可謂餘音繚繞,令人回味再三!

而讓人感到欣慰的是,我也曾有如此機會坐在觀眾席專注聆賞自己女兒的音樂會,而獨奏演出這首曲子。這一路走來,實在令我感觸甚深,也感恩一切,我能擁有這份得來不易的榮幸!

女兒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念音樂班,主修單簧管也稱豎笛,副修鋼琴。一路走來都是在音樂的領域學習和成長,雖然接觸面並不廣,但養成她內斂及獨立自主的個性。每天的時間幾乎都安排在練習主、副修樂器,及復習樂理和學科等功課上,日復一日,看在眼裡真是辛苦。但她從來不以此為苦,總想拼出好成績,而我只能盡力去幫忙並配合其所需。

考上國中音樂班時,同儕間常因成績的競爭讓她倍感壓力,尤其好勝心強的她,總不願名次落人後,所以遇到成績不盡理想的學科或術科即要求請家教來個別輔導加強,我也幾乎做到每求必應,而她也令人不失所望,成績也都有所進展。因此順利考上第二志願高中音樂班就讀。高中時也參加市賽得到第二名的好成績。

而到了考大學時,為了朝第一志願為目標,其發奮努力的過程,總是承受著強大的孤獨感,壓力之大不可言喻,因為音樂系要考的科目除學科外還要加考術科,包括主修、副修、樂理和視唱等。而這段時間一直有我陪伴在她身邊,適時給予打氣和鼓勵。結果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大學指考讓她如願考上第一志願最嚮往的學校。此後,一路順遂也念完同校的音樂系研究所畢業。

在女兒念音樂班的求學過程中,除了忙著課業和準備考試外,她仍參與樂團的定期演出,小學五年級即考上當時是縣立的青少年交響樂團,公費赴美演出,也和俄羅斯的樂團來台交流時協奏一同演出,並獲得個別指導。上大學時也考上市立管樂團並定期音樂會演出,也參與了電視綜藝節目音樂才女的表演機會等。凡此回顧都是她精彩又充實的音樂學習歷程。

女兒拿到碩士學位後,有感於整個大環境的改變,加上少子化影響,音樂環境已沒有早年來得有前景,同時也考慮家裡的經濟狀況等種種因素,而沒有再出國深造,即選擇了就業。

曾在音樂教室當個別授課老師,也當一陣子代課老師,但慢慢覺得教學不是她的興趣所在,之後轉換跑道考上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工作了兩年,而後來再選擇到外商公司就業至今。

雖然女兒後來的選擇和她所學有很大的出入,回首來時路,確實令人難以釋懷,而深感遺憾之至!但事後深思,該讓自己情緒沉澱下來,而肯定她這一切走來都已經盡力了,應予尊重並愛其所擇,才是給她未來最好的人生祝福。

最後,也願以此文獻給女兒,並祝福她永遠幸福快樂,心想事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