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致詩魔~不能做您的詩,就做個詩粉吧!


2014年聽了一場名人演講,講者因勉勵年輕人,而引用了洛夫的詩句:“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簡言之:不要只待在舒適圈,而是要找機會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寬廣美好的未來)。霎時覺得這句話很經典,也讓自己陷入沉思須臾有所感,當下就決定要去買一本洛夫的詩選來閱讀。

想起早年只聽聞詩壇裡有“詩魔”美稱的洛夫,但卻不曾認真去欣賞其作品,總覺得詩與我的距離只是一面之緣罷了。

而自從手中擁有了一本“洛夫詩選-如此歲月”後,就一直把它歸類成我的“桌上賓”(書桌上的貴賓),方便隨時翻閱並思考,而對於像我這樣的一般讀者要理解這部創作史,確實難度頗高,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看了好幾回都想把它束之高閣,但好奇心趨使又令人眷戀不已,終究再次回心轉意就讓它自在的駐足在眼前吧!同時心中也默許能得到詩魔的加持,激發一點潛能和靈感,以滿足心中想要實現的詩作境界!(應該說是夢想吧,都說有夢最美!)

而巧合的事總是令人驚喜,去年剛好在聯副的文學紀念冊看到作家楊樹清(筆名燕南山)為文紀念詩魔洛夫先生九十一歲冥誕,而從文章的敘述中讓人更加認識這位詩壇大師。難得一見的是,由洛夫的夫人陳瓊芳女士所提供的照片中,看到洛夫外表就是一個臉上掛著笑容,腹藏有詩書的學者,給人的感覺相當平易近人。並非如輞川圖(唐王維所作單幅壁畫,原作已無存,現只有歷代臨摹本傳世)裡的人物所描繪的奕棋飲酒,投壺流觴,一個個都是儒冠羽衣,意態蕭然的樣子。而且頭髮也沒有故作飛蓬裝或藝術狀,即世俗一般人所形容的詩人大致外貌。

洛夫從中學時開始新詩創作,寫詩已超過一甲子了,為詩意象遼闊深遠,表現手法繁複多變。而這本“如此歲月”就是其畢生的創作史,此詩集內含禪詩、唐詩解構、癮題詩和詩歌等。

他到了暮年時有所感,覺得讀這本詩集就像是讀一部“般若波羅蜜心經”一樣,照見了“五蘊皆空”的感悟智慧。雖然他說不禮佛(覺得他像行佛人),對禪道一知半解,但認為詩和禪的關係是一個美學觀念,與宗教無關。

而我比較喜歡洛夫的現代禪詩,如其所言較接近傳統的抒情詩如唐詩一般。藉此也分享其作品“曇花”讓大家欣賞這首如洛夫所言,看似遠離暄囂的現實,卻更貼近生活的禪詩:

反正很短 又何苦來這麼一趟

曇花自語,在陽台上,在飛機失事的下午

很快它又回到深山去了 繼續思考 如何 再短一點

洛夫解釋這首抒情詩是在審美觀照下,詩意與禪意交相輝映,也是一個有關生命哲學的命題。

記得梁實秋先生在其小品中提到的詩人,是這樣著墨:一個人如果達到相當年齡,還不失赤子之心,經風吹雨打,方寸間還能詩意盎然,他是得天獨厚,他是詩人。

而詩魔洛夫就是梁實秋所言的這般詩人,尤其在面對“二度流放”的時空,內心不免感到孤寒,但其心靈卻愈覺得寬闊,身處雪樓裡照樣沉思,寫詩,也如魯迅所謂:躲進小樓成一統,管它春夏和秋冬。

看了詩集,也感受了詩人未走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