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開春隨筆丨行走法鼓山,許一個歡喜心

難得遠離塵囂,自在的悠遊於寶山,行走之餘,不僅怡然自得,視線也愈來愈寛闊,心境也跟著豁達,覺得此行意義珍貴,同時也為自己許了個歡喜心!

新春期間和家人團聚,閒話家常的同時,與大弟提及很想找個機會到金山的法鼓山走走。


想不到結束一趟高雄娘家行,回到北部後,才過了一周的時間,大弟和弟媳便利用休假這天,專程開車帶著我一起上法鼓山園區,終於實現了這趟上山行走之旅,也給自己帶來了莫大的歡喜心!


尤其在雨絲綿綿,分外寧靜的氛圍,撐著傘獨自循著坡路前行的當下,特別有感觸。

Photo by Angel Hsu

行走中一邊聽著山溪潺潺流水聲,一邊想像著,猶如走進寶山時所聽見的唱誦佛音。而整個園區滿目的山色,彷彿就是佛陀幻化的清淨佛身佇立於眼前,如此的遼闊莊嚴!

山溪潺潺流水聲-photo by Angel Hsu

一時靈感所及,也讓我想起蘇軾的一首詩<贈東林總長老>,其中的一句:

溪聲便是廣長舌
山色豈非清淨身?


其因感受了東林寺外的美妙溪水聲與寺外的山色而有了靈感,並賦予貼切的註解。


蘇軾形容溪水聲就如佛陀的廣長舌在講經說法的法音一樣,而山色似乎是佛陀幻化的清淨法身一般,如此詮釋也體現了佛禪哲理的深遠意境!

大悲心起-供俸祈願觀音

由於受疫情的影響,朝聖的人潮不多,部份館區也暫不對外開放參觀,而我們三人在志工師姐的引導下,首先來到園區的第一大樓三樓的開山紀念館,一進到館區映入眼簾的即是前方醒目的「開山」兩個字,是聖嚴法師所撰寫關於開山的意義與目的,而我對於其中一段話特別有印象及感觸:

開山的意義,是每個人開自己心中的寶山,就是如何成就智慧,成就慈悲心,來共同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世界,提供和諧、平安、快樂、健康。


同時也瞭解了法鼓山的開山,是緣繫於觀音菩薩的因緣,而聖嚴法師一生即是修行觀音法門,因緣際會,很榮幸的,我能擁有此共識因緣,每當觀看影片時,對於法師的開示和說法,總會讓我深有感悟,內心撼動不已!


此外,依次也參觀了館區幾個區域,而最讓我感動的還是看到聖嚴法師生前一生修習佛法的精神與歷程以及為世人留下的身教典範,觀其影片,總令人自然升起崇敬之心!


開春之際,難得遠離塵囂,自在的悠遊於寶山,行走之餘,不僅怡然自得,視線愈來愈寬闊,心境也跟著豁達,覺得此行意義珍貴,同時也為自己許了個歡喜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