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職場定心丸丨有了“兩把刷子”,行走職場得心應手

我就會再把老闆默許的這顆「定心丸」再搬出來壯膽,而所有的出口文件,則由我來仿簽獨立作業一番!

當年大專畢業後初入職場,拜貿易商老闆的知遇之恩所賜,打從一開始,即放手由我自己去摸索學習,又出資讓我上專業的技能課程,例如Telex電報實務操作(那個年代還沒有電腦,是以英文縮寫電文來傳遞雙方的對話或訊息,通常是為了節省國際通訊費用,藉著電報telex作為業務方面快速的連系工具)以及貿易實務等,而他僅從旁觀察和提點。

進而一路跌跌撞撞的踏入了,當時引以為傲的出口貿易業務領域,從一介業務秘書(助理)到能獨當一面的船務押匯人員(shipping assistant)。


Telex


那時侯我的工作內容是:

收到國內銀行的通知,領取信用狀(屬於一種國際結算方式,指進口商於當地銀行開具信用狀,保證在符合信用狀內載明的條款下,需付款給受益人)之後,首要任務,即是詳閱信用狀內每一項所列的條款,以便備齊所有出口文件押匯

因出口貨物,運送的方式有空運或海運,通常貨出確定了開航時間(sailing date)後,才能從承攬公司(forwarder)那邊領到提單(bill of lading),同時再備妥其他相關的文件,包括commercial invoice、packing list、certificate of origin 、form A(出口美國指定的證明文件)、beneficiary's certificate..........etc.

等所有文件備齊後,就得盡速送到銀行去押匯,若文件無瑕疵,銀行審核通過後,都會很快的撥款到出口商的帳戶去。

而現金能馬上入袋,是老闆及會計最開心的事,也是我能暫鬆一口氣的時候,因為緊接著還有下一個訂單,當時幾乎是每隔幾天,就會有一兩個20呎或40呎的貨櫃(container)要出口。

重點是,這些出口文件要送銀行押匯前,老闆是不會花時間再check,因為paper work 是屬於我份內的工作,而他只負責在每份文件下方簽上名,即算完成了作業程序。

但若遇到老闆出差或人不在公司的時候,又得快速送件押匯時,文件簽名的部分該如何是好?此事竟然能讓我膽大心細的做了獨斷的行為,即一再反復的練習director英文簽名樣式後,完全沒考慮後果,自以為是的,提筆大力一揮,一氣呵成後,真是有模有樣,當下也自鳴得意!

所幸,signature居然能順利過關,銀行也沒有懷疑而通過了審核。事後,老闆出差回來瞭解了此事,只笑而不語。他是只問結果的人,大概認為我辦事的效率積極,能力也不差,可以通融,而不加以追究!

此後,只要他不在公司時,為了趕銀行押匯的時效,我就會再把老闆默許的這顆「定心丸」再搬出來壯膽,而所有的出口文件,則由我來仿簽獨立作業一番!

現在想起此事,真的會讓人捏一把冷汗!萬一銀行不承認這個簽名的樣式,而認定有瑕疵不撥款,那我可能就要吃盡苦頭,找罪受了!可能的補救方式,就是要重新花時間和精神再製作一份押匯文件來因應了。

當時可沒電腦來複製備份的功能,而只能以英打夾複寫紙來製作文件,想到此,就令人頭皮發麻!

仿簽名的行為雖不可取,但我的出發點立意良善,一切都是為了替公司爭取快速撥款為目的,而突發奇想的,卻沒想到事發的後果,自己需承擔背負相關的責任,真是太大膽了!

何況也沒事先知會老闆,就來這麼一招“孤注一擲”,如今想來,天真的令人不可思議,只能說年輕就是有膽識,勇於跟自己挑戰吧!

後來,我的人生經過了結婚和生子的歷程,職涯也有了變動,其中更換了幾家公司,幸運的是,每次去應試都能順利被錄用,記得當時先生的二嫂跟我說:「妳真有“兩把刷子”耶!找工作一直這麼順利又快速!」。

回首來時路,我這一生,在職場上可說是搭著順風車而行駛的,更讓我感恩的是,我所遇到的每一位老闆,也都會另眼相待,現今想來,除了能勝任職務外,應該是自己的積極思維學習態度,符合了老闆的期待和頻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