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生活有感丨志工服務二、三事

希望這件舉手之勞的事,能帶給她一些暖心的慰藉!

當收到醫院督導在志工群組發佈有關院內的巡迴服務復工事項,說明於打完第一劑疫苗屆滿14天以上,即可再復工服務的訊息時,我也同時做好了到院復工服務的心裡準備。

雖然目前尚未完成第二劑AZ疫苗施打,但既瞭解了符合院方要求的條件,於是就在8月2日這天,又再度的上線服務。而原本擔心中斷了近兩個月的作業流程恐會忘記,所幸,當面對一切狀況和應變時,還能順利克服,也讓自己更具信心,至少在理解與反應的程度上,已沒有先前服務時那般遲鈍了。

真想不到疫情期間,到醫院看診的病人仍然絡繹不絕,為了安全起見,院方除了嚴格執行應有的管控措施外,看診的病人或陪伴者也需各自做好個人基本應有的防護,當然在院內服務的志工,更是小心謹慎,大部份都戴上透明面具,多一層防護作用。

感覺來醫院看診擦身而過的人潮,個個表情嚴肅,皆保持著一定的安全距離,不敢肆意的越雷池一步,似乎也彌漫著戰戰兢兢和劃地自限的氛圍。


Photo by friend of Ann Du


而在這段復工服務的學習歷程,讓我記憶特別深刻的事,願藉此分享如下:

1)看到一對老夫妻,是先生陪伴太太看診後,搭手扶梯一前一後下樓,打算前去批價和領藥處,但因顧慮家人開車來接送時,未能及時聯絡上,老先生顯得非常急躁又不安,竟把行動不便的太太落在後方,而自顧的超前快走,也不會操作手機接聽來電。

一看到這種情形,我立馬上前瞭解了狀況,首先教他手機接聽方法,以便順利和家人聯絡上,之後,再拉一台輪椅給他太太坐,而由我幫忙推動,好讓他心無旁騖的去批價及領藥,覺得這樣做既安全又可收事半功倍之效,當完成這件事時,令人非常欣慰!

2)一位行動緩慢的爺爺,心急如焚迎面而來,口中並叨念著要找孫子,又問小兒科、骨科和外科等是在哪個樓層?因為詢問的科別不明確,我只好問他:「孫子有多大了?」他說念高中了,如此就不可能是在小兒科看診啦,接著再問他:「有人陪同孫子來醫院就診嗎?」他很快的回應說:「有」。

聽他如此回應,讓人原本心情跟著起伏的狀態,頓時穩定了不少。同時,請他稍安勿燥,並引導他先在走道旁的倚子坐下來,好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果然這個提議奏效,待這位爺爺坐下後,即連忙拿出手機,並一直跟我道謝。還說要打電話問家人,再確定孫子看診的科別和狀況,如此聽完,總算讓人也跟著鬆了一口氣!

3)走道上遇見一位太太,剛從14樓病房搭電梯下來,匆忙的來到2樓,詢問想購買相關醫療用品的藥局位置,我即刻告知地點所在,但她似乎心神不寧,向我說明了原由,因為先生住院要動手術,讓她內心感到不安和緊張,已無法定下心來專注方向,也可能會記不住,當下聽完這番話,同理其不安的情緒,也很快的安撫她,並跟她說:「我會協助並陪伴妳買好用品後,再送妳回到原來定點,乘坐電梯上14樓病房的。」聽我講完後,似乎她心情放鬆不少,並連聲道謝。希望這件舉手之勞的事,能帶給她一些暖心的慰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