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生活有感丨回顧<半半歌>,品嘗個中滋味

似乎在為與不為,靜與動之間,尋求一種精神慰藉的平衡關係。

人生豈能盡如人意?縱使天下事也很難達到十全十美的境界啊!若非經歷了一番人生挫折和淬煉,哪能知足於當下的快樂美好及感受幸福的滋味?

也許「萬事但求半稱心」,才符合中庸的哲學,與生活中最佳的狀態,因為古人常言:「天下事,不如人意者,十之八九。」似乎在為與不為,靜與動之間,尋求一種精神慰藉的平衡關係。

近日因閱讀回顧了一首<半半歌>,感觸甚深,恰巧跟已走到了人生下半場的我,箇中滋味的品嘗,確實非常貼切。



Photo by Angel Hsu


這首<半半歌>是清代詩人李密庵所創作的一首詩歌,分享如下:


看破浮生過半 半之受用無邊

半中歲月盡悠閒 半裏乾坤寬展

半郭半鄉半村舍 半山半水田園

半耕半讀半經塵 半土半民姻眷

半雅半粗器具 半華半實庭軒

衾裳半素半輕鮮 肴饌半豐半儉

童僕半能半拙 妻兒半樸半賢

心情半佛半神仙 姓字半藏半顯

一半還之天地 讓將一半人間

半思後代與滄田 半想閻羅怎見

酒飲半酣正好 花開半時偏妍

帆張半扇免翻顛 馬放半韁穩便

半少卻饒滋味 半多反壓糾纏

百年苦樂半相參 會佔便宜只半


欣賞了這首<半半歌>,你的人生觀是否也有所感觸和領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