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疫情下的閱讀丨回顧三毛<把快樂當傳染病>

她用自身的經歷來告訴我們,雖然她經過了那麼多悲傷的事情,但依然能選擇和快樂站在同一邊!

因疫情的關係,宅在家大部份的時間,閱讀成為我最喜歡的選項。

在五月下旬訂購了一本,由皇冠出版社,重新改版發行的經典書<把快樂當傳染病>,聽說這次的出版,是為了紀念作者三毛逝世30週年而構想的。

而很快的,六月初就收到了這本書,欣喜之情,溢於言表,同時,內心也興起一股“睹書思人”的感概!感嘆時光飛逝,斯人遠矣!

仔細的端詳並觸摸了這本書的同時,感覺自己又回到了青春快樂的時光........

想起那時幾乎風靡了一整個世代的“三毛熱”,刮起的旋風,認知自己手中也應該擁有一本三毛的書,好讓視野能開闊,達到自身要求的文化水平,這就好比生存在這個世代的人,也都想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來打開眼界一般!


Photo by Angel Hsu


書名:把快樂當傳染病

作者:三毛

這本書是三毛比較晚期的作品,從當初出版到現在的時間,算算可說是跨了兩個世代的年輕人,非常可貴!可能現在的年輕人,多數都未曾看過三毛的書吧!

此書是三毛在世界各地流浪後,回到台灣才寫的,之後集結在她「親愛的三毛」這個專欄所寫的文章裡。

<把快樂當傳染病>,書中主要內容則是收錄三毛與讀者之間,談心的往返書信集結,也可說是一本書信集。如同由讀者出題,三毛自己來解惑回覆,看了讓人有一種誠懇交心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從三毛的作品中,往往可以看到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例如:

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有愛人的能力,而不是被愛。


快樂是做為一個人基本的權利之一

我們要

年年月月

日日時時

的追隨它

至死方休


三毛所說的這些句子,充滿了正能量,而不是那種光說不練的雞湯文。卻是她用自身的經歷來告訴我們,雖然她經過了那麼多悲傷的事情,但依然能選擇和快樂站在同一邊!

所以在紀念三毛逝世30週年之際,再回顧重讀三毛的作品,可以輕鬆的,以文學的角度和樂趣來閱讀,也能從作品中,發現一些文學特性、人文關懷及獨特的寫作技巧等,讓閱讀者獲益良多!

尤其是,從三毛回覆讀者問題的應對中,讓我也欣賞到她過人的智慧,總能巧妙貼切的,以簡短的一句歷史典故、成語及人生哲理來啟發或提點讀者所面臨的困境,真是佩服!

例如:有一位讀者的女友即將嫁給別人,感到是一種「撕心的苦」,寫信給三毛,三毛看了深受震動之餘,還牽動了一點義氣,回覆時,給了讀者兩種說法:

其一,女友還未結婚,只是快要結婚,懂不懂「蕭何月下追韓信」的故事?黑夜中奔馳呀,去補救一場眼看就要錯失的機緣.......都把心給痛成撕裂了,還不行動嗎?那就是~你的命運了!

請速讀三次(好比我們現在line常說的,很重要說三遍):<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列傳>你我就不會氣短!同時說明,這是她對待一個朋友的說法,真的會令人感動!

其二,是偏向所謂的東方人生哲理派~「塞翁失馬」,等等看,也許將來另有什麼收穫。三毛認為天下事,沒有絕對的正負,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才能空出地方來,再加一些什麼進去。噯,都是好的。

深切覺得,三毛這本書,確實帶給人很溫暖的療癒力量,而且不會有不合時宜的感覺,值得一再閱讀回顧!


附註:內文部份引用書中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