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遇見不能自主者的無奈!

今天早上又到大醫院眼科,做定期眼睛檢查,打從發生在三個月前的一次令人驚悚的經驗,我真的受到驚嚇了!

回顧當時的情景是這樣,在準備早餐的過程,突然感到左眼有一半的範圍看不見了,似乎被一層霧給遮住了視線,當下一陣緊張和焦慮,擔心是否中風了?萬一左眼真的看不見了... 著實不敢再想像下去,因而急忙勞動了家人,陪伴到醫院掛急診。還好,總算老天仁慈,有保佑,只給了我一些教訓和警告罷了。

因為可能我平常太任性,沒按時服用降膽固醇的藥,想只靠著運動和飲食來控制。事後經醫師多方面的診斷,終於找到原因,可能是血管循環不良引發的症狀,還好現已無大礙了,但醫生囑咐仍要定期回診。

所以這次回診,我是帶著一顆也無風,也無雨的平穩心態去看診的。然而,就在等候做超音波斷層檢查時,在另一處診間不斷的傳來醫護人員用不太流利,又很大聲的閔南語音調對患者一再的這樣說:

「阿伯~請您把眼睛睜大喔~睜得圓圓的喔~不要動了哦~請您把下額~放在這個紙上~額頭也要貼緊前方~都不要~再移動了~忍耐一下~就這樣~等一下~就可以檢查好了喔~」。

後來我才明白,醫護人員說這番話時,用如此緩慢、重複和大聲的語調原因,即是針對一個患有重聽患者,所表現出來的安撫和鼓勵的行為,由於她們能同理患者不能自主的不便,縱使增加其額外的工作量和時間,都覺得是她們的職責所在,真為她們耐心無私的付出,感到辛苦!

從這件事情,也讓我想到,未來人口將面臨老化及少子化的危機。尤其是老一輩的人,或獨居的族群,若遭遇身體狀況一時無法自主時,是非常令人無奈的事啊!除了尋求看護,家人協助外,醫護人員若能及時給予協助,是何等療癒人心的事!

我的祝福


藉此,願向那些無私奉獻愛心和時間的醫護人員致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