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福至心靈丨感謝自己有如此同理心

目送她離開後,我的眼淚也跟著在眼框裡打轉,一時視線模糊了起來,內心卻響起了一個聲音:「很欣慰,總算她能聽進去並接受我一番好言相勸!」
同理心 phone by Angel


這天4/19,仍是每週例行的醫院志工服務,我被指派的工作項目是巡迴服務,顧名思義就是在醫院的各科樓層和診間外協助病患或訪客的諮詢、方向指引及幫行動不便者代勞等,學習服務的工作範圍較廣,雖感繁忙,但給人的感覺是,有事情做,也能盡到義務,所以時間過得很充實!

剛好這天下午值班時,碰到一位面容焦慮,表情憤怒,年紀約與我相仿的病患,口中念念有詞,嘮叨的迎面前來,直向著我和陪同帶領我的另一位資深志工夥伴,開口就說:「我早上來看診時,因為醫生診斷我有腫瘤(癌症),我一時心焦如焚,情緒很不好,所以忘了把隨身一直帶在身邊的一頂帽子帶回家,我到診間問護理師,她們都說沒看到,怎麼會這樣啊?」

這時,陪同我的那位志工姊妹隨即回覆說:「醫院一向的規定是請病患或訪客自己保管好身邊的財務和物品,既然值班櫃檯沒有人撿到妳要的東西,我們也無能為力,何況醫院的服務台只收遺失的健保卡、證件和手機類,其餘的物品概不代為保管,因為醫院有其考量不便的原因。

聽完這番話,這位病患依舊抱怨的說著:「那頂帽子是日本製的,非常好看,價格也不便宜,戴很久了,非常不捨啊~」,並再次責怪醫院的種種不是!

此時站在一旁的我,因為瞭解了她的情況,心想,她這般執著,無疑對病情是雪上加霜啊~惻隱之心油然而生,頓時,走向她面前,用手輕拍她肩膀,跟著說:「妳就把這遺失的東西,當成是消災吧!有捨才有得,舊去新來,請妳務必轉換心境,切勿讓不好的情緒,影響了妳的病情,相信妳也聽說了,唯有保持好的心情,配合醫師的診治療程,適當的補充維他命或營養食品,才有機率改善妳的病情啊!(一般的說法是,癌症的發生受情緒影響,或多或少有些關係,何況她也聽說了!)

她一聽完我說的這番話,竟然睜大眼睛正眼看著我說:「是啊~我以前就是心情常常不好,可能就是這個原因所致。」我接著說:「既然如此,這件事妳必須想的開,要放下啊,就當是重新開始,也是一個轉機,未來多找一些讓自己愉悅的事來做,善待自己並好好的跟自己相處,我誠摯的祝福妳!」。

意想不到,我這突如其來的一番言詞,居然能得到她的共鳴,慶幸忠言沒逆耳,她能買單,而且面露心有所感的激動表情,並伸出手來,緊緊的握住我的雙手,直跟我道謝,還說她能遇到我.......已記不得她跟我說的一連串好話了!

目送她離開後,我的眼淚也跟著在眼框裡打轉,一時視線模糊了起來,內心卻響起了一個聲音:「很欣慰,總算她能聽進去並接受我一番好言相勸!」。

這件在服務過程發生的插曲,能為我帶來即時的應對靈感,可說是福至心靈吧,我才能有如此同理心來處事應對,眼前發生的實際狀況,也要感謝自己,做了一件未曾想過,卻能超越自己的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