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如果青春早知道......

如果青春早知道~我將不會把自以為是的想法,加諸在我大弟的身上,而讓他本來可以選擇更好的人生方向給改寫了。同時,我也不會為自己留下了至今一直仍無法釋懷的遺憾!

話從青春年少的求學階段說起,因為我在家裡排行是大姊,下面還有兩個弟弟,我跟大弟的年齡僅差兩歲,所以常走再一起,也比較有互動。可能是當姊姊的使命感作遂影響,不時的總會對大弟表現出“愛之深,責之切”的干預行為,也常主動替他作意見。

大弟因幼兒時期曾得小兒麻痺症,所幸有中醫師爸爸的診治,雖沒有留下不良於行的後遺症,但是右腳仍有些微缺陷,不便長距離的行走,也因此免除了兵役這項義務。

當年他同時報考了大學的日夜間部,很幸運的都上榜(早年大學錄取率僅約30%左右),日間部考上淡江大學數學系,而夜間部考上成大電機系,家人聞悉後都很高興。而在面臨決擇的關鍵時刻,我和老爸的觀念一致,都提議他北上念日間部,尤其當時也在北部求學的我,更有自私的想法,覺得大弟若能北上讀書,剛好平日也能相互照應。因為那個年代尚未有高速公路,交通沒有現在這麼便捷,南北距離搭對號快火車,也要花上八個小時之久才能到家。幾乎都是一學期才回家一次,所以讓人非常想家。

但是大弟想念夜間部,他認為學校不僅離家較近(高雄至台南)而且白天還能幫爸爸的忙,也可以跟著學習中醫,說不定未來也能考個中醫師執照來繼承爸爸的衣缽。

然而最後的結果是,大弟被我們說服了,決定北上求學,也因此決擇,往後他的命運跟著一步步的起了戲劇性的變化....大二就開始談戀愛,很快的又奉子之命成婚,而這段出乎父母意料的婚姻,也影響了父子之情,但大弟卻勇敢的擔負起即將當爸爸和先生的責任,靠著下課後擺攤賣錄音帶以賺取小倆口的生活費用。而爸爸仍幫他們分擔繳學費直到大學畢業。

此後,大弟沒有再繼續讀書,選擇了創業做生意,開始時還做得不錯有一番成績,也賺到了錢。但好景不常,時運不濟,轉行經營其他生意卻不見起色,而有了負債也影響了夫妻的感情,甚至走上離婚之路。

輾轉再經過了近十年的時間,因兩個兒子努力居間撮合,而有了復合的機會,現在一家人又再度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雖感欣慰,但只要再想起大弟的前塵往事,就讓我覺得愧疚不已,非常遺憾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