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儒家.儒枷丨孔廟狀元帽直球對決賽

(编辑过)
縱使年幼時,不講孝悌,年長之後又沒有什麼可歌頌的成就和作為,而到了老年了,就真的會是害人之賊嗎?
題目:孔廟狀元帽直球對決賽
類型:穿越/趣味性
場景:孔子來到台北孔廟當評審
嵌入論語金句: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論語.憲問「老而不死是為賊」。


Photo by Angel Hsu


孔子預知台北孔廟將舉辦一場小型的辯論賽,凡是能具體提出爭辯理由,可顛覆或擺脫儒家言論思想帶來的枷鎖,即可獲獎,獎品就是孔廟狀元帽一只,非常具有紀念價值及象徵世紀性的一大殊榮。

可惜的是,報名人數寥寥無幾,關鍵就在於,大家根本不知道台北孔廟這次活動,竟然有孔夫子本尊穿越時空,帶著弟子子路一起來出席當評審?

這下子可讓代表馬特市的樂齡組(老人組)參賽者@歲月靜好小燕子 撿到便宜了,順利輕易的通過筆試初賽後,進入了決賽,以定勝負。

輪到小燕子辯論時,她很有自信心的說出:

孔夫子您說「幼而不孫弟,長而無述焉,老而不死是為賊。」我持反對意見,不認同如此說法!

因為人生就是一個學習的歷程,縱使年幼時,不講孝悌,年長之後又沒有什麼可歌頌的成就和作為,而到了老年了,就真的會是害人之賊嗎?

小燕子頗不以為然,果敢認為個人的表現即可以提出證明,並能開脫且顛覆針對「老而不死是為賊」的思想枷鎖!

理由是這樣:

小燕子娓娓道來,她說“耳順之年”才加入了Matters網路創作平台,因有足夠的勇氣嘗試創作,能「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奮發精神。同時,也因為創作而得到了不少的獎賞(like coin),能夠再以此回饋其他創作者,做到了利己利人的行為,此其一也。

此外,為了彌補年輕時期,忙於工作和家庭,無暇實現所想的遺憾,而到了老年現階段,才能自在的,做自己想規劃的事,求知欲特別強烈,常常會「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此其二也。

子路聽完這些話,居然望向孔子說:「老師,小燕子這個人啊,發憤學習時,就忘記吃飯了,高興起來就忘了憂愁,而不知自己快要變老了!」。

咦,甚是巧合,這句話,不就是您教我這樣說給葉公聽的嗎?怎麼跟老師您的為人如出一轍啊?(引用<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孔夫子聽完子路這番話,很震撼,心有戚戚焉,竟自言自語的說:想不到這個時空,也能存在著和我一樣專注且努力上進的人物?何況還是一名老婦呢!

最後,小燕子又補充說,為了實現回饋社會的心願,而選擇到醫院當志工服務人群,此其三也。

以上這三個理由,應該可以說服孔夫子您的認知了吧?年老了,不代表就是死皮賴臉,毫無建樹的老廢物吧!

當下眾人看到孔夫子面有難色,不發一語,靜坐席上,而由子路來宣佈賽後成績,小燕子一人獨得孔廟狀元帽一只!

哈哈哈.........小燕子開懷的從笑夢中醒來,恍惚中依稀聽到孔夫子的回音:「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