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中秋時節都會想到的一首經典詩


秋天,是我出生的季節,也會讓我想到秋詩篇篇,從古典詩詞到現代新詩都有其獨幟一格的相關對話或意境。但我還是偏愛古典詩詞對於月亮有關的描述和詩話。

在唐代眾多知名詩人中我最喜歡張若虛創作的 “春江花月夜” ,聽說清朝人把它稱之為 “孤篇橫絕” 的交響詩,整首共有三十六句長詩,有九次轉韻,而四句成一韻。近代的音樂作曲家更把這首經典詩譜成了樂曲,並以各種中西樂器和聲樂的形式來呈現或詮釋,相信大家亦曾經在youtube影片上都聆賞過了,詞曲相得映彰,非常好聽。

這首詩令人感覺有一種開闊的宇宙精神和孤獨感呢!而這樣與宇宙對話的精神和氣勢的表現也可說是由張若虛來拉開了大唐的序幕呢!

這首詩我特別有感覺的是其中的四句: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尤其是這句“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最引人暇思和讚歎,因為年輕時我曾因此大膽假設認為江畔上最先看到月亮的人一定是“亞當”吧!😄而至於江上的月亮是哪一年最早照到人啊?這確實是考倒我了!

中秋節快到了,希望能再次有機會到江邊看看高掛夜空的月亮,並與之對話,縱使天馬行空,或什麼都不想也是一種讓自己沉澱下來的詩境。

於此也預祝大家中秋佳節闔家愉快,心想事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