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z
yfz

MRGA

为什么大家都很反对习近平

在这个论坛潜水很久了,我发现很有意思的是大部分在境外舆论里,反习是主流,和国内完全相反(这个判断没有任何量化依据,也不可能有任何量化指标,来源于我多年划水微博知乎豆瓣虎扑等等和生活经历,日常聊天。欢迎反驳)。想收集一下大家反感的原因?(比较重要的那些,细枝末节不那么重要了)

列一下我支持的主要原因吧,权当抛砖引玉:

1 最重要的,大力反腐。胡温时期在大陆生活的朋友可以回想一下那段时间腐败之猖獗,毫不夸张的说那个时候真的有一种浓厚的亡国感,崩溃感。无论是基层,办什么事都要走关系,还是高层,温家宝儿子当董事长转移国有资产。习上来之后,不能说完全杜绝腐败,至少大有改观。比如说他限制三公消费,以前公务消费基本是公务员,国企职工公开的福利(这点内地的朋友可以回想一下那个时候的报销,境外的朋友可能没有很深的感受,所以喜欢习的人很少?)而且我很佩服的是他上来直接抓了两个军委副主席:一般来说,改革中最难的是反腐,因为要触及很多权贵的利益,是风险最高的一种,而军队又更加敏感了,搞不好就军变了。注:军委副主席,相当于PLA一把手了(按规定正主席由国家领导人兼任)实际上家里有军人的话应该感受很明显:二十年前那个军队经商的年代,PLA是真的军纪涣散,买官卖官是常态。现在的PLA给我的感觉就是杀气十足。管中窥豹,通过反腐,习时代国家凝聚力比以前高很多。

2(算是我的一点偏见吧)我觉得管理中国,领导人一定要

a)有基层管理管理经验(李克强就没有,他第一份工作应该是北大团委,也就所谓团派)习是从生产大队书记,县委书记,市长省长一路干上去的。这也是我对香港区议会选举很迷惑的一点:很多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因为喊了一些口号,在游行中表现的是个积极分子,就参加竞选,还有不少选上了(肯定有别的过人之处,但我觉得这才是主要原因)?我知道香港社会现在的反共情绪,但你比照西方成熟民主国家,哪个议会,基本都是中老年人占据,毕竟管理国家这种大事还是需要沉稳,有阅历。香港3成议员不满30岁他们真的能行使好议员的权力吗?我们可以在接下来的几年慢慢观察了……

b)吃过苦(我其实很担心习之后,经历过抗战,文革上山下乡的人基本都没了,下一代领导人如果没有经历过苦难的磨炼,能不能当好舵手)

3  军事改革。习有军队背景(也就所谓太子党。其实我觉得太子党是好事,意味着他能做到很多前任做不到的改革)。坦白说一中提到的抓军委副主席,也是因为他父亲的背景,他能压住这些人。作为一个军迷,我对这些年PLA无论是装备,还是意识思维的进步,都非常满意(插一句可能很多人对中国军力进步的印象是j20,055这样的装备,但我觉得作战思维的进步,像军区改革,合成旅,更令人欣慰)

4 比较宽泛的一些,这些年的战略,无论对内还是对外,像一带一路,拉拢欧洲,布局非洲我觉得还是挺有眼光的。当然现在论成败还为时过早,且看cpc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表现吧。

5老生常谈,这些年经济发展还不错,没有硬着陆,高铁,电子经济之类的发展迅猛,方便了日常生活。当然也不能全归于他的功劳,但他作为总负责人,还是值得收获一点支持率咯(话说这一代年轻人成长在中国已经是强国的年代,当他们走向社会,走向政府,企业高层,会和今天这些成长在苦难岁月里的前辈有什么区别倒是个值得期待的话题,像现在的年轻人鹰派比例高很多,是键盘侠,还是更自信的表现?)

暂时想起那么多,欢迎反对,别扣帽子就好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