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Y手作小人物
YeY手作小人物

生活即是藝術,享受生活,分享自我

簽?不簽?│經紀合約內容的疑慮

讀書時期,總想著在表演這塊能有不一樣的突破及看見,於是走上了跑龍套的日子。

在16歲期間,一個暑假的開始,讓我想著要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因年輕的熱情與渴望;就開始找尋經紀公司,當然身高170CM在經紀公司的模特圈,不算高的體格,但自己還是想挑戰自我;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拍照及訓練,期間,除了訓練還是訓練,過程還是有經紀公司派小工作做,薪酬也是微薄的很,但每每領到薪水的那一刻,總是會讓我充滿了電力,優秀的人非常多,但盡力的去做,至少滿足自己的衝動及渴望。

進經紀公司期間,接了一些工作,每次都在挑戰自我,站在身邊的都是在公司待了五年以上的前輩。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起搭公司車外出工作時,長輩抓著我的腿說到,年輕真好。當下我也只是笑笑的回應前輩也是年輕又優秀的人。接下來生活就是不停止的訓練與接工作。

直到快滿周年,公司問我要簽約的事宜,這也讓我又驚又喜的消息;我去問了幾位前輩的經驗,她們也熱絡的討論起來,似乎我的話題,點起她們一開始入行的模樣與想法。前輩給了我一些建議,其中一句話,深深印在我腦中;要走這行,妳的「心理素質」要很強大,當時的我真的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但也造就日後,不只在模特圈,在現在的工作也是非常受用。

模特圈中需必備的有體型與身材的要求,單單只擁有修長的四肢、美麗的容貌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夠努力工作、要好相處、適應力高、善於社交,且能隨時展出最佳表現,只因在工作現場不容許有狀況變糟的事件發生!

我也請教前輩們簽給公司幾年?有的說三年,有的五年,還有聽到更久的,我心想這一簽就是綁死在公司裡,如果被雪藏的話,可能沒有任何收入來源;畢竟一簽了約就是公司的產物,需照公司規則走,合約內容有著令人無法理解的條款。正當我還在思考是否要與公司簽約時,公司派了一場秀,原先公司與客戶談好,哪些模特可剪哪些不能剪的內容,但到現場開場秀後,我卻是被設計師被中拿著剪刀剪斷了我及腰的長髮,瞬間在場的觀看著驚嘆的聲音,一直在我耳中,當然被訓練過的我,依然微笑的在台上,任由設計師處理。結束後,笑笑的謝謝現場的工作人員及一同工作的同仁後,要回家的我就在打開車門那時,再也無法忍耐的流下淚;公司知道這事,也致電安慰,安慰同時公司也派工作內容通知,我只回應想休息一段時間,從這事發生之後,我也明白了心理要夠強大的這句話。當然我因拒絕公司派出的工作後,被凍了半年;當時因為是學生,所以課業也讓我忙碌不再思考工作問題。

半年後,公司打來問我課業如何、生活如何,還有沒有想要接工作之類的話題;我淡淡的拒絕並告知我似乎不合適這份工作,最後公司也和善的說,如果想回來,隨時都可以。當時的我太年輕了,心理素質也還沒有建立的很強大。

每個行業都不容易,雖然這圈子光鮮亮麗,但想一開始接到工作的機會是少之又少,只能一再的訓練再訓練,花上許多時間跟精力;走時裝秀,很多鞋都是不合腳的,很辛苦,腳會痛及抽筋。每一次在秀前天需彩排,會是凌晨3點多坐客運、遊覽車到現場,接著休息後再接續換場,一天下來要做5-10場的秀後,才能回到飯店或家。

人不用什麼都要會,但一定要不斷地挑戰自己,學習不一樣的技能。才能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圖源:YADO手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