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Y手作小人物
YeY手作小人物

生活即是藝術,享受生活,分享自我

我的壞習慣 |指令中的自己

(编辑过)
一直以來,都以他人而活,忽略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在近期,漸漸發現自己似乎有一種奇怪的習慣。舉幾個例子。

以前總覺得活的自在;當自己想做什麼時,就能全力以赴的執行且完成。

在剛接觸MD圈的時候,看著指導MD的老師身上散發出來的氣勢與專業。就這樣開始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練習及不斷的觀察指導師的一言一行。

就在MD圈兼職差不多三年多後,換了間公司;而這公司是最早之前發通告的經紀人所開的,加入後,接續的一直很密集的談論接下來公司的方向及發展,而在這當中,經紀人通知我,除了接通告,請我一週兩次到公司當指導師,我驚呆了,但相對我肩上的壓力變重了。

我能做的好嗎?

在我年幼時,因著父在外有債務,導致常常跟著父母到處搬家,從北到南的移動;父親是空有理想卻不行動的人,每日想著成為大人物有錢者;而母親就隨著自己丈夫的抱負活,也就一直過著不穩定的生活。

就在我九年級快畢業時,利用寒暑假期間打工賺錢,為著就是想讓母親不用為錢的事苦惱,而能有時間陪伴我們。我努力的工作賺錢。有次快到母親的生日,吃飯時閒聊,她說她腰酸背痛,想要一台按摩儀器。當我接收到這個訊息,這訊息像一顆種子,就種在心中。

有次當弟弟在九年級畢業後,考上職校,而這時家裡沒有閒錢;母親在一次飯桌上討論起學費的事情,看著母親的表情,感受到她的擔憂,於是我心裡被種下一顆,弟弟學費的種子。

我能賺到錢,幫助他們嗎?

在台灣很早之前就有過流行夾娃娃機,讀書時期的我,看著許多人圍在一台台華麗的機器前,一枚一枚的硬幣往裡投後,移動搖桿,對準要夾起的娃娃後按下執行鍵,抓子就直接往下抓住娃娃,這畫面實在是有趣。

於是我也去嚐試玩,一開始發現真的不容易抓到,有時運氣好夾到時,心情總能愉快許久。有次弟弟站我旁邊碎唸著說,他很想要一隻毛毛的娃娃,弟弟的想要娃娃的種子,悄悄的種在我心裡。

我能夾到他想要的東西嗎?


在一開始踏進MD圈時,我養成了一種習慣,那就是把所學到的,一回到家立刻拿出本子記下所學的,指導師所教的每個步驟,接著就在家反覆的練習;接到第一個通告後,也記錄通告類別及屬性,需要注意及禁忌的事宜。

當來到新公司時,在經紀人的期待與幫助,我成了指導師。再次溫習著我記錄在小本子的學習過程及該注意的事宜;就這樣開始了當指導師的生活。看著剛入行的青年男女,不免讓我想起剛入行時的恐懼與期待。

指導師的種子就這樣發芽成長起來。

滿16歲的我開始在社會中工作,邊讀書邊打工;通告突然來時,要快速的與學校老師請假,時常一次就是請三天假。在學校下課時,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圖書館打工或者去當一兩個小時的家教;放學後,到體育室打工,處理老師們交待的文書資料。有時校園裡出校刊,就去投稿賺些稿費等等的工作。為何這麼拼命,就因為不想成為家裡的負擔,並讓自己獨立成長。

就這樣一學期一學期的過著,於是存了一些錢。就在母親的生日時,送母親一台價格不低的按摩儀器,母親開心的當下就使用儀器,看著她的驚喜及笑容,讓我有些許成就感。

而跟我差兩歲的弟弟也即將九年級畢業;弟弟知道家裡的經濟情況;所以曾說過,他就唸到高職,之後就不再繼續唸上去。聽到他談論著未來,家人們也是抱持著尊重他。其實弟弟也擔憂著高職入校前的第一筆學費。我心中開始盤算從打工中所存下來的錢,還差多少能協助弟弟。

在讀書期間雖然常因工作而請假,但該讀書及考試時的分數,還是能掌控維持的。為了不讓家人看出我的拼命而擔憂,在成績上還是能讓家人放心。

就在弟弟準備入學的前兩週,我在母親及弟弟面前,拿出一筆費用,讓弟弟能去繳交學費,放心的唸書。媽媽一臉不可思議的覺得,為何我會有這麼一筆錢?我只輕描淡寫的說到學校打工跟兼家教賺的。弟弟的表情是又感謝又自責給家人添麻煩。

家人需要的種子,在心中漸漸發芽了。

在夾娃娃機興盛時期,我學習觀察很厲害的人,他們夾娃娃時的動作及位置。在我也嚐試了幾次後,夾到物品的那快感及開心很有趣。弟弟曾表示想要某樣物品時,我告訴他,有機會再夾看看,因為太難了,且也沒有太多錢可以去夾。弟弟委屈又不捨的離開機器。

弟弟那不到五秒的表情,已印在我腦海裡,過了幾天,我拿著我的壓歲錢,換了銅板,走到弟弟想要的物品機器前,我回想那些厲害的人他們的舉止,我開始算位置及角度,在機器讀秒的期間,一直注意抓子可能下來時會卡在哪裡,就在我投下不到十個銅板後,抓到弟弟想要的。我完成了。這比我抓到自己想要的還要開心與興奮。

他人的需要,那種子漸漸發芽。


我生活中,常常有許多的指令出現在我眼中與腦海;當指令進入我耳中後,那是一種揮之不去的狀態。這常常與內在的我相互矛盾衝突,心中並不想要理會,也不想管太多;但往往下一秒耳中聽到的指令早已直奔大腦去,會一直重播再重播;如當下沒有做到,時不時就會重播來提醒自己,是不是有指令沒有完成。這也讓我成了淺眠患者;因指令總讓我思考許多的解決方案。當然如果解決了,這指令畫面及聲音就會散掉,不再出現。而我也不會期待下指令的人給予的回饋,因為我只想讓指令消失。

在我生活中,還有許多誇張指令,例如:

朋友跟男友吵架,吵到想跳樓時,接到電話聽到後的我,半夜騎著小車衝到朋友家。

朋友喝醉了,在清晨接到電話,半夢半醒的我接到指令,即時心裡百般的抗拒的我,行動已穿好衣服準備出門了去接送。

以前遇過的經紀人中,有位喝醉打電話來擾亂,胡亂說一堆有的沒的,即便我在忙,他說想聊想吐苦水,我會一直喊話要對方快掛電話去休息,但只要對方不掛電話,我就無法切斷,就這麼一直被噴幾小時的苦水。

經歷了許多事件後,曾有人問了一個問題。
有對自己好過嗎?有為自己活嗎?
我似乎沒辦法回應。

為他人著想及為他人考慮,在人的眼中是一種很好的行為習慣。

但是

卻是從不考慮自己真實感受的壞習慣。。。。。。。

圖源:YADO自制

*喜歡 YeY 的分享,點點拍拍手,予以鼓勵;

*有好的建議的,YeY 虛心領教;

*最後亦可按追縱,隨時提醒發文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