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第一次新書簽名直播專訪/出版界也要跟上潮流的年代

寫作二十年來,本人辦過大型國際書展簽書會,國際書展小小讀者見面會,或是咖啡店的小型讀者見面會,前幾日,則玩了一場新書簽名直播,地點就在自家出版社的一間尚未改造完成的小小會客室裡,或許,以後這裡會慢慢地變成專業的小型直播室,這點由出版社這一兩年積極推出直播影片可推估其未來需求。

2020年對全世界來說都是個特別艱困的一年,災難疫情不斷,大規模的隔離抗疫讓整體社交降到最低,各國經濟down至谷底,卻興起了一波宅經濟熱潮,出版業應該也算是其中一種,雖然沒有太大的受益,卻不至於被此波疫情給波及,算是已經黯淡多年的出版業不幸中的大幸。

七月一日有新書上市,出版社邀我到社裡做一場新書簽名的直播,對於曾經直接面對讀者的我來說,我覺得面對一台手機或攝影機,"應該"比面對一群讀者來的更加容易才對,哈哈,真的,直播前我並不是太緊張,因為我知道主持編編的不冷場功力其實很好,基本上我是去簽書的,就算不會說話也沒關係,但事實證明,直播時因為看不見讀者,所以我一整個聊天的對象會自動轉變成一旁的主持人,這簡直很好聊啊,本來面對機器的一絲緊張感也沒了。

可能真的太好聊,這場直播做了整整一個小時,我的書卻還一堆沒簽完,甚至因為聊天分了一下心,把名字給簽錯了,這一本書只好當成特別版,在上頭簽了兩個名字,若是拿到這本書的讀者,也算是真的挺幸運了,兩個筆名簽在一本書上,可以說是一次擁有,對吧?

這次新書簽名直播專訪,個人是覺得真的挺不賴的,比起以前的大型國際書展簽名會只有時間忙著低頭簽名微笑,小型讀者見面會忙著緊張忙著活絡現場氣氛,這次的直播算是我個人比較無拘無束暢聊的一次,聊我最愛的韓劇(結果後來發現把某一部的劇名說錯了XD),聊我最愛的美食和帥哥,聊我最想回去的年歲,雖然是帶點搞笑版,沒有做到真正深入的談心(畢竟直播也是要控制一下時間的),但相信一個小時的直播,已經夠讓想多貼近我一點的讀者們大大的感受到我,對我來說,這已經很足夠。

其實,本來沒打算把直播感言放上來,可想想,反正我在Matters也是用筆名現身,既然如此,把第一次直播的心情寫在這裡也是很OK的,便還是放上來和大家分享了,但,因為本人還是挺害羞,就不放直播影片的連結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找來看。

時代已經真的不一樣了,最近也有同行的作家開始做直播網路影片的寫作教學,我個人非常欣賞她的膽識及果敢,不一樣的年代,總是要做一些不一樣的變化,不管是行銷手法或是創作內容,出版社和作者都要與時俱進,才能不被這個網路世代所淘汰,這似乎也是必然的趨勢。

總之,喜愛文字、喜愛書的各位朋友,一起努力吧。

也祝自己新書可以大賣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