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找一個讓自己和對方都覺得舒服的社交距離

不管閱讀或寫作,都該是一件快樂舒服的事。

之前就一直想找個機會談談「社交」這件事,剛好今天看見@Viner 寫的這篇對不起,我不再是讚賞公民了,文中提到他成為讚賞公民一個月之後的種種心路歷程,讓我覺得現在或許就是一個很適當來聊聊這話題的時間點。

其實這位市民的種種不安與焦慮,在我剛成為讚賞公民時也曾有過,不管是斟酌著該篇文章要拍幾下手?或是這篇文章值不值得我去拍手?又或者如果是跟我比較熟的市民,是不是就一定要替他的文章拍滿五下?明明那篇文章我根本不喜歡,卻因為社交緣故所以覺得應該去幫忙拍一下手?一下太少了,好像應該拍至少三下?四下?五下?有一陣子心裡都在糾結這樣的問題。

甚者,剛開始也會像某些市民一樣老是在計算我的一拍手可以帶給作者多少likecoin?人家的一拍手又可以給我帶來多少價值?啊,因為我今天拍太多了,所以這篇文章我雖然很喜歡,但我不能拍,因為今天拍他拿的太少了,我等明天的coda夠了再來拍?類似這樣的疑慮及想法。

這篇既然要談社交,自然有幾個重點疑慮,像是----

1.我幫那個人拍了五下手,可那個人卻才來幫我拍三下?怎麼這樣?

2.我幫那個人拍了那麼多次手,為什麼他連一下都不來幫我拍?

3.不是要多交流嗎?那我每一個作者的文章都去拍一拍好了,全給它拍滿拍好,這樣總行了吧?

以上,是聽說寫作平台需要社交,就努力去做的乖孩子,認為只要努力幫人家拍了就一定有相對應的回報,若沒有,就會心懷怨懟,或是心裡在OS:那我也不會再幫他拍手了!

這樣純粹為社交而拍手的人,心裡的得失一定會非常大,因為當你拍下手之後就一心在期待等待他們回來幫你拍手,等待期待都是很難熬的,每天盯著那綠色點點,吃不好睡不好,每天計算來計算去,老實說,到最後你就知道~~

就算這些為了回報你的人都來幫你拍滿手,你賺的錢也根本不值得你為了這些東西「日思夜想」、「魂縈夢牽」,與其花這些時間來期待等待,還不如多多閱讀與思考,讓自己寫的東西更有吸引力。

另外一類人,是認為平台寫作要有一定的質量,而不是社交拍手下的一些主婦下午茶或是婆婆媽媽、小孩勞作等等的產物,這類人認為平台上那些「熱門」文章全都是「團抱」而來,不堪一讀,甚至認為因為這些社交團抱的行為,讓整個社區失去它原始公共議題為主的風貌而心生不滿,希望可以止住這樣的「歪風」,讓馬特市回歸「正軌」。

這類朋友,就是主張在平台上應該以文章內涵與質量來論英雄,認為所有熱門文章都應該是這一類文章,若不是,就完全不值一讀。

有可能這些人是完全不喜歡社交的人,或是不擅於社交的人,因此對於有些人「隨便寫寫」就可以被拍上百,產生了不太服氣或不以為然的想法,開始不滿社區的這種團抱行為......

基本上,這樣的想法也沒有錯,誰都希望這世界是公平的,誰都希望每個平台最熱門的文章是真正有質量有內涵的,是自己喜歡看的,就像選舉一樣,每個人都希望是自己支持的那個候選人當選,可每每選出來的都是你認為"不怎麼樣"的那些人,怎麼可以這樣呢?

可這就是民主啊。

民主就是靠多數人的選擇。

多數人選出來的人就是大多數的大家想要的人,多數人選出來的文,就是大多數的大家想要看的文。

再仔細想想,與其糾結這些單靠少數人改變不了的事,不如輕鬆的看待它們或積極的加入團抱行列,玩你自己的,看你想看的,收藏你喜歡的,認真去找你認為的優質文章及作者並追蹤他們,或者更積極一點,找些跟你志同道和的多多幫那些優質文章努力拍手,讓他們也成為熱門,久而久之,首頁的熱門或許就是你想要看的那些真正的熱門了?

回到主題,社交。

其實真的只為社交拍手的拍手,做的了一時也做不了一世,因為這些目的性過強的拍手終將會把大家的耐性消耗怠盡,若是彼此的情誼只建立在不斷互相索拍的基礎下,久了也會讓人生厭生煩......

不要以為團抱這件事很容易,它需要花大量的時間,靠不斷的社交再社交才能得到這樣的成果。

我寫這篇的最大重點,其實是要告訴大家~~

不管你在哪一個平台寫作,臉書也好,馬特市也好,心態都要放輕鬆,剛開始可以糾結一下下,但終將要讓它過去,而不是死抱著不放,或是乾脆放棄,這樣,累的是自己,損失的也是自己,不是嗎?

雖然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要讓自己更容易被看見,就要如某位(今天說她不想當名人的那位,所以我就不點名打擾她了!)所講的多寫、多發表、多交流,但大家也要明白一點~~

多寫、多發表沒錯,但不要忘記質量才是最重要的一環,實力才能讓這樣的光環長長久久,社交與交流其實只是讓大家更快看見你的一種手段與捷徑,而不是目的。

終究,我們還是得找到一個讓自己及對方都覺得舒服的社交距離,輕鬆自在的拍手和被拍手,讚賞和被讚賞,這樣的交流才能地久天長。

所以,是時候收拾那些糾結了。

雖然糾結也是一種成長必經的過程,但希望可以讓它們快點過去。

快樂的寫,輕鬆的拍手和被拍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