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打賞制<支持作者>的延伸思考/在馬特市發展訂閱購買機制的可能性?

Pixabay

這幾天,先是看見平台上方多了兩個「正在聊」、「值得讀」的選項,在看的有點眼花撩亂,一時沒搞得清這四者究竟如何分類時,今天親愛的Matters又再次帶給市民驚喜,推出了港幣及Likecoin的打賞錢包機制,無論如何,這絕對是件值得慶賀的大事。

雖說打賞<贊助>機制在方格子這個寫作平台已經推動了好一段時間,身為方格子作者之一的我,因為暫時並沒有推出訂閱專題,讀者們都是用贊助的方式來支持我,算是贊助機制下的受惠者,因此,對馬特市推出<支持作者>的選項自是十分支持,而在此同時,反而讓我思考馬特市是否可以用<支持作者>搭配<Matters市集>的方式來開啟單篇j文章或系列訂閱(購買)文章的新藍圖?

嗯,或許看到這裡有很多人會說,如果馬特市也這樣做,那跟方格子平台又有何不同?那我先說一下,目前方格子並沒有單篇文章或是類似系列文章訂閱的機制,它開放的只有單本書的訂閱及作者專題的訂閱。

而且,就算兩個平台都同時擁有一模一樣的贊助或訂閱機制也無妨,畢竟到目前為止,兩個平台營造出來的是非常不同的氛圍,方格子其實更接近原始創作平台(作者產出,讀者只負責閱讀)的感覺,而馬特市創造出來的則是一個社交互動性非常強(讀者同時更是作者)的公共社區平台,我非常確定,就算推出一模一樣的機制,帶出來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站在一個創作者的立場,自然是希望好可以更好,在不斷的驚喜推出之後,更希望玩法可以更多元(果真人都是貪心的,哈哈),當然,這只是一個可能性的思考,而且是站在一個各類型創作者都可以藉此在平台長久立足生存的可能性思考,提供給官方 @Matty 的小小建議。

另,目前打賞錢包只能用港幣,怎麼提領還未知,但目前光是儲值的金流手續費>>

儲值金額*3.4%+HKD2.35=儲值手續費

看起來當真是有點過高了!!比較不利於大家使用信用卡儲值法幣來打賞,反而用likecoin來轉帳支持的實用性更高些。

所以,如何降低法幣儲值的金流手續費用,或許也該是值得官方思考的一個點?

無論如何,支持作者打賞機制的推出,是個美好又令人期待的新局面,感謝Matters官方的熱情與努力,將馬特市不斷的壯大,熱鬧滾滾又充滿著活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