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寫作的原因和目的/誠實面對自己,才能真正找到寫作的方向

寫作的原因:興趣,順便賺錢。

寫作的目的:讓更多的人看見,讓更多的人喜歡,然後,賺更多的錢。

不知有多少人可以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時,很誠實的寫出這樣的答案?

如果你無法公開的回答這些問題的答案,至少你必須在心裡很誠實的回答自己。若果你連面對自己的心都不願坦誠,不敢坦誠,那面對寫作這條漫漫長路,鐵定更加無所適從。

前幾天我在寫這篇<各花入各眼/不要一直擔心自己寫的東西登不上大雅之堂>時,在評論區看見一些留言,有人說不知為什麼自己寫的散文和小說都沒人看?感覺很落寞。有人說寫作和創作不全是為了市場,用心寫下的字句,終有遇見的伯樂,只是或許我們不知道而已,除了市場,除了利益,寫作最重要的是可以沉澱自己,反思自我,不該因為沒人看就不寫。有人說,只要用心寫,就是好文,好作者。

若你常常自問為何自己寫的東西都沒人看,那就表示你其實很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看見你寫的東西,因為在乎在意,所以當你寫的東西丟出去石沉大海時,自然會覺得落寞不已,若你寫作的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你的作品,那麼,第一個要做的功課就是研究你的受眾是哪些人?市場上相類似的受歡迎的作品是哪些?它們為什麼可以受歡迎?放開心胸去多多閱讀相關作品的文章,找出優缺點,記下來,學起來,然後試著去應用,寫作無良方,就是多看多寫多研究。

當然,若大家是後者,認為只要用心寫認真寫就好了,不必管市場不必管是否有人認同或喜歡,若是真心真意這麼想,當真不在乎所謂的利益,那麼,自然就不必在意市場的接受度如何,自己的作品是否可以被採用或接納或喜歡,只要自己寫的開心寫的高興就足矣。

最怕的就是,其實我們的內心明明很在乎很在意,卻又拚命的說服自己不要在乎不要在意,嘴裡說寫作只是為了自己開心,心裡卻對作品丟出去的成果及反應在意的不得了,一方面希望自己寫的東西可以突然一飛衝天,卻又不希望自己"隨波逐流"去追隨所謂的市場性,這樣的人,心裡總是很矛盾也很痛苦,寫作不再是件快樂的事,而是一份沉重的負擔。

不知一般人是如何,就我而言,我一直深信,唯有在建立自己的知名度及廣大的受眾之後,才可以更"為所欲為"的去寫自己真正想寫的東西,擁有更為獨立的創作自主權。

當然,這樣的信念是建基在傳統實體出版市場的機制中,如今的自媒體林立時代,其實更容易被看見被喜歡被接納,而且市場的反應度更為即時且直接,更方便大家去測試所謂市場的水溫,也因此,我們更應該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是真心認為寫作是一件很個人的事,只要自己寫的爽寫的開心就好呢?還是用點心去研究一下,每個平台的受眾及讀者喜歡的東西是什麼,再慢慢調整自己寫作的步伐及方向?

答案,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只要對自己坦誠就好,這樣,你才能找到快樂寫作的良方,持之以恆的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