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來Matters後的階段性心理變化/不要輕易放棄這個可以壯大自己心靈的機會!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Matters上就會出現一篇熱門文章是關於如何按讚?如何拍手?如何在意那綠色點點,又如何掙扎是否該繼續留在這個平台或那個平台的文章,甚者因為社交或非社交的選擇及同溫層團抱問題等等等而感到沮喪、不悅、不認同而想放棄某某平台而去的內容討論。

以上,大家的所有心理狀態,我都有過^^(除了最後一項還沒有想過之外)

算算,我來Matters玩還沒半年,但好像過了很久?也許很多新朋友都以為我是玩很久的老人了呢,可算起來來Matters不到半年的資歷怎麼樣也算是個半新人吧?可我這個半新人卻算是早早就經歷了大家所經歷過的這些心路歷程,這幾乎可以從我每個階段寫的文章可以輕易的判別出來。

去年12/14我註冊了Matters,因為我是個玩什麼都喜歡研究清楚遊戲規則的人,因此十二月我邊玩邊寫下了寫作平台使用經驗分享文章>>

方格子 vocus & Matters 兩個寫作平台的使用感想

我也成為讚賞公民 Civic Liker囉~~順便來聊聊大家為什麼要加入讚賞公民

讚賞公民的按讚數與月費分配問題Q&A

今年的一月,進來玩大概半個多月,該摸熟的規則差不多摸熟了,此時算是發文測試期,測試什麼呢?就是測試什麼樣的文章可以得到更多的拍手,這時開始,應該是最在意拍手數及綠色點點的時候,每天像吸毒上了癮的患者,無時無刻都想打開網頁瞄一下有沒有綠色點點的通知,有沒有人幫我的文章拍手?又拍了幾下手?為什麼某些好看的文章沒人拍手?又為什麼有某些很一般的文章竟有很多人拍手?

(這時糾結的就是大家常說的團抱效應?社交與不社交,會不會社交,要不要社交等等的問題。)

糾結這些真的是很惱人的事,尤其是我本來就是一個「作者」,在過去二十年都是讀者們來幫我按讚叫好,何時還需要我去幫別人按讚拍手呢?更別提跟大家你來我往的「社交」了,這對我而言當真是有點彆扭的事,不過糾結了就是糾結了,不需要欺騙自己,只有面對自己的問題,才能想出辦法去解決它。

這時期的自己,除了以上社不社交的糾結,還整天糾結著別人替自己拍幾下手,自己又要幫別人拍幾下手,所以我在二月份寫下了關於如何拍手按讚的分享文章>>

打開文章觀看,卻不按讚拍手的理由?

私密又有趣的人性心理:對文章按讚拍手的理由?

(這段時間思考了半天也沒思考出個所以然來,反而把自己搞的煩死累死)

接著,三月初,我在Matters辦了一個「我的寫作空間」活動,也是我來馬特市玩的第三個月,這段時間應該是我覺得最開心的時間,也是我最忙碌的時間,因為每天都有很多朋友加入了我的寫作空間寫文活動,那綠色點點幾乎一直都存在著,哈哈哈,然後我的追蹤人數也是在此時開始不斷的增加,所以綠色點點就一直亮不停,簡直莫名的療癒。

整個三月到四月,我一邊忙著趕自己的小說稿,一邊看大家寫的文,這段期間,我觀察到有幾位因為參與活動而顯而易見越來越紅火的作者們,竟有一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莫名喜悅,那種感覺委實很奇妙,有點小複雜,卻又是為大家開心的~~

(這種心情,不知大家懂不懂?但我突然發現我在這段時間開始巨大的成長了,心態突然轉成類似某些人的媽那樣的心情......)

老實說,這段時間我因為太忙了,忙到根本沒空再去想拍不拍手這件事,因為參加的文章我一定要拍五下,而我光參加者的文章都看不完了,實在也沒時間看其它文章,自然也不必再糾結要幫誰拍幾下的問題。

而我自己因為這段時間寫的文大都與活動介紹相關,因此也沒被「冷落」過,甚至因為辦了一個活動,開始比較有跟人「社交」了,而且是自然而然的,因此,上來玩,更多是為了看看這些朋友們都在「聊什麼?」「看什麼?」「吃什麼?」「玩什麼?」

一樣,光看這些我「有點認識」的作者的文都看不完了,所以就鐵定是挑自己真正想看的文來看,就算是有點社交成份在,也是會挑自己愛看的,畢竟每個人的時間很有限,如果挑有點熟又不會太熟的作者的文來看也算是一種社交的話,我想這是人生活在這世上的必然吧?

因為心態突然莫名的轉成類似"母雞"(母親?)的角色,所以每每看到大家的糾結和煩惱,就會忍不住想要上來幫大家解解惑,所以在四月和五月,我各寫了幾篇關於大家心理糾結的開導文,一心想幫幫大家度過心理那道檻>>

若不能自帶讀者群,那就創造出新的讀者群!

各花入各眼/不要一直擔心自己寫的東西登不上大雅之堂

寫作的原因和目的/誠實面對自己,才能真正找到寫作的方向

以上,就是我來Matters後的階段性心理變化。

果真走過必留下痕跡,在不同階段因為心理變化就會寫出當時想寫的東西,反過來說,也可以藉由這些自己寫過的文章反推回去當時的思路及聚焦的問題,想想,也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短短不到半年,卻在玩的當中學到很多人生大道理,學著如何不為小事抓狂,不為小事糾結,學著如何從容面對所有合理與不合理,公平與不公平,學習如何當個更加成熟而有自信的人。

(當然,這一切也都還在繼續學習中......人就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啊!再怎麼成熟有自信的人,還是會有偶爾心理鬧彆扭的時候,這才是正常人好嗎!)

寫這麼多,其實只是想告訴大家,很多當下的心理狀態都是面對新事物新環境或是一個新世界的成長必經過程,我相信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曾有過這些在乎與糾結,而它終將會過去,正面一點,你們會因此學到如何放下,輕鬆以對,然後處之泰然。

可以有個地方,讓我們能在短短的時間裡成長壯大,不是一件挺幸福的事嗎?當我們可以順利的跨過某道檻,前面的路就會雲淡風輕了。

不要輕易放棄,不代表不能放棄,只是希望在大家選擇放棄之時,可以給自己的心一段過渡及成長的時間,不要白白浪費了這個可以壯大自己內心的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