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若不能自帶讀者群,那就創造出新的讀者群!

抽空出來寫這篇文章,最主要是回應 @輝廷曼 這篇 社區活動與追縱群的無限輪迴,文中提到的幾個問題點。

文中提到,這次我所舉辦的「我的寫作空間」徵文活動的結果,得獎的--

這首二十一名,很多都是馬特市內有名氣的人,首頁熱門作品列表上經常出現的名字。這證明了一件很明顯的事 — 人們還是只看自己追蹤群內的文章為主。

我不知道作者提到「很多都是馬特市內有名氣的人」是指哪些人,但最近一個月「在熱門首頁上經常出現的名字」,再對應我活動內中獎的作者,讓我以其中三名做為案例來討論會比較清楚明白,因為這三名是我觀察到因為參與「我的寫作空間」活動之後開始「走紅」的,抱歉這幾位讓我點名一下,分別是:@誰說編輯不讀書 @桐生茂豫 @黑眼圈女孩

剛好這幾位在我的寫作空間活動中排名的名次分別是第二、四、六名,若作者所謂很多都是馬特市內有名氣的人指的是這幾位,我可以證明她們絕對不是本來都是馬特市內很有名氣的人,

@誰說編輯不讀書來說,在參與活動之前的文章拍手數,最低是9最高是68,在她之後超過一百兩百拍手數的文章中,大部份都和參與社區活動的文章相關。

@桐生茂豫 來說,參與活動之前小說部份的拍手數約在30-40左右,活動之前比較突出的文章大都與「練習寫作的紀律」的文章有關,後來她積極的參與各種社區活動,每篇社區活動的拍手數都可高達一百到兩百,但在小說部份還是偏弱勢,卻也慢慢吸引一群喜歡看她小說的人,在她發表小說時同樣會給予讚賞。

@黑眼圈女孩 來說,這位是專攻圖畫,參與活動之前,她的文章拍手數介於39-83之間,三月七日參與活動的那篇文章拿到176個拍手數,落差不可謂不大,而在這之後她也一樣積極的參與各種社區主題活動,開始展現鋒芒,只要是活動的拍手數都可高達150左右,而她本身穿插其中的文章,也比之前未參與活動時取得了更多的讚賞。

我要說的是,在Matters上,沒有「本來就很有名氣」的人,這些近來常常佔據首頁的所謂熱門文章作者,她們也是慢慢地爬上來的,慢慢地在新的平台上創造出自己的讀者群,而不是因為他們本來就很有名氣,所以才得到大家的讚賞,我們不能倒果為因。

以我本人為例,來到Matters也才剛要滿四個月,就算我在我的小說本業中也許算得上是有一點點名氣的人,但在這個寫作平台裡,初時根本也沒有人認識我,這裡也完全沒有我現在的小說讀者或粉絲,有兩三位認出我是誰的,也是在我加入Matters兩三個月之後的事,但那也僅僅是以前「曾經」看過我書的讀者,不代表她們現在是我在Matters上的讀者,我在Matters上,和所有人一樣,都是從零開始。

以上說了這麼多,是要告訴大家,所有到這個新平台的作者都像大家一樣從零開始,以我的自身經驗來說,Matters上很難自帶讀者群進來,接著,就要回應 @輝廷曼 在文中的另一段話__

所以說,有本有的讀者群甚為重要;有龐大的讀者群,才有人看你的文章。這是一個自我循環。究竟怎樣才能在沒人看你的文章的同時養一個屬於自己的讀者群呢?
像阿線所言,不斷寫,不斷發表,不斷與人交流。

其實,@Sunline 已經給了最忠實的答案。

大家可能不知道,阿線可以說是目前Matters中作者收入最高的,她晒過幾次收入,大家在看見她的收入時除了羨慕之外,有沒有研究過為何她的收入可以這麼高呢?若硬要說參加活動前在Matters上就很有名氣的人,應該只有@Sunline@映昕 兩位而已,最多再加上我本人佔了一點主辦人的光,所以大家很自然的把票投給我,其餘入選的作者,都是後來才慢慢發光發熱的,這都是因為她們本身很努力。

努力做什麼呢?借阿線的話,就是:不斷寫,不斷發表,不斷與人交流。

找出可以和社區住戶交流討論的主題或話題,就是一個很好的起跑點,譬如在我寫這篇回應@輝廷曼 的文章時,他的這篇 社區活動與追縱群的無限輪迴 的文章拍手數已高達177個,不就是最好的證明了嗎?(一笑)

不必是很有名氣的人,不必有很多的追蹤讀者數量,只要主題對了,有人願意討論,就可以用一篇文章創造奇蹟,讓作者一下子被看見,又發光又發熱。

新的讀者群是需要靠自己創造出來的,若我們無法從其它管道把讀者帶進新平台,那我們就要試著在新平台上找到屬於我們的讀者群,這是所有作者都應該自行努力的方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