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寫作的瓶頸/你卡過稿嗎?

似乎,寫出來的東西都很無聊、不好看,變成大部份寫作者的自我瓶頸。
Pixabay

最近有幾個剛開始練習寫作的年輕朋友聊到關於一些寫作上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每次寫著寫著突然就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很無聊,不好看,然後就再也寫不下去了,所以常常東西寫一半就放在那裡,又重新想著寫別的,卻又一直遇到同樣的問題。

似乎,寫出來的東西都很無聊、不好看,變成大部份寫作者的自我瓶頸。

這樣的問題放在一般散文小品寫作,問題較小,畢竟單篇的東西,覺得不好看或很無聊,大不了筆一丟不寫便罷,因為字數也不多,換個題材換個主題再重寫也許比我們在那邊鑽半天牛角尖來得強,但如果這個問題放在寫小說的作者身上,問題就大了。

一本小說動輒五六萬字起跳,現在的小說可能更長,一本小說要求至少十幾萬字,若是每寫幾章節就要來個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很無聊,不好看,然後就再也寫不下去了的狀況,那一本小說可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完成了XD

而作者們常常口中掛著的「卡稿」,有部份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所造成。

因為本人寫了二十幾年小說,出版過一百多本小說,所以常常有人喜歡問我>>

「妳都不會卡稿嗎?怎麼可以寫出這麼多的作品?」

「怎麼可能不會卡稿?我寫每本書都會卡稿啊!」我笑著回答。

「那妳有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很無聊、不好看的時候嗎?」又有人問。

「當然會啊,但通常都是一時的,等到我把它丟到一旁幾天,之後再重拾回來看之後,就會突然覺得其實這樣寫也挺好看的,然後就很開心的繼續寫下去了。」

當然,如果放了幾天再拿回來看還是覺得很無聊又不好看,那麼,該怎麼辦呢?總不能換一個故事重寫吧?那也太悲慘了。

所以,寫小說遇到這樣的問題,我一定會把自己覺得不好看的原因找出來然後拔除它,它可能是一開始設計故事架構時產生的框架問題,也可能是當初想的劇情不夠豐富立體,也可能是張力不夠,也可能是自覺節奏太慢或不夠緊湊......

找出真正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該改的就得改,就像生了病,該吃的藥就得吃,才能藥到病除。

寫作也是一樣的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

宋雨桐

越來越懶的寫正經八百的文,教學非我所長,只能閒話家常。 追劇追到快成了追劇女王,寫了一百多本小說的愛情女王,決定自己改名為追劇女王。 把圍爐改成「女王的追劇與寫作日常」(暫定名),這樣才可以亂亂寫,亂亂聊~~^^

01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